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推进“一带一路”,“丝路秩序”至关重要

发稿时间:2016-12-09 15: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带一路”的最终成功,关键在丝路秩序的构建。“一带一路”倡议是在当今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背景下提出和推进的。推进“一带一路”,无疑需要一种“丝路秩序”加以规范。丝路秩序,本身就是一种国际秩序。而国际秩序涉及到国际规则和国际机制,比如说联合国就是一个国际机构,有一套国际机制,联合国还有联合国宪章又是国际秩序。2016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更好维护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全球治理格局取决于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源于国际力量对比变化。

  20世纪60年代,广大发展中国家掀起了民族独立浪潮。随着广大发展中国家纷纷独立并走上联合的道路,强烈要求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1964年,77国集团发表联合宣言,首次提出了建立平等互利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要求。1973年,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再次提出建立政治国际经济新秩序。之后,发展国家要求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从未中断。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国际格局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这必然推动国际秩序变动。

  “丝路秩序”虽然还在形成过程之中,但其大致思路和总体框架已经确立,基本规则和国际机制已具雏形。“丝路秩序”将为全球治理树立新范本,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根据我本人的总结,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丝路秩序以“五通三同”新理念为引领。“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意相通。“三同”就是要构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五通三同”是通过“结伴不结盟”的形式构建一种新型合作模式。“五通三同”也是一种新型价值观和治理观。如今,中国在全球治理进程中的作用越来越大,G20峰会就是集中体现。G20杭州峰会关于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得到众多参加国的大力支持。

  第二,丝路秩序是一种“计利当计天下利”正确义利观。中国历来反对赢者通吃的霸权义利观。“计利当计天下利”是义利观,也是发展观,也是治理观。习近平主席指出:推进“一带一路”,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同时还要奉行是“独行快,众行远”的发展思路。推进“一带一路”,必须着眼于长远。

  第三,丝路秩序倡导与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实际上,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2014年就与哈萨克斯坦开始了“一带一路”与“光明大道”的战略对接。截止2016年9月,中国和56个国家和区域组织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和协议,初步形成覆盖亚、欧、非三大洲的布局。

  第四,丝路秩序体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建,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中国作为国际关系中一个重要的行为体,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坚持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和强弱,一律平等。推进“一带一路”,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

  第五,丝路秩序是对现有国际秩序一种创新和补充。丝路秩序不是要颠覆现有国际秩序,现有国际秩序虽然存在着不合理之处,但也有很多合理的地方。中国坚持的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构建一种新的国际秩序。特别是现有国际秩序还存在很多空白,亚投行的成立正是弥补了这个空白。中国主导建立亚投行,是因为中国具有很强的基础建设能力,为中国挣得话语权奠定了基础。互联网方面现在也有很多秩序空白需要秩序加以规范。

  第六,作为丝路秩序的国际机制,已经有了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丝路基金等融资机构。亚投行有57个创始成员国,2017年会发展到90个成员国。所以应该说亚投行为丝路秩序提供新的纪律保证。当然,丝路秩序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一个过程,可能还会遇到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中美关系的处理的问题。中国完全有能力参与和引导全球治理,当然也需要与世界各国合作。

  “丝路秩序”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推动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发展中经济体的方向发展,进而影响国际秩序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丝路秩序”将为全球治理树立新范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 王志民)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