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逻辑与结构体系

发稿时间:2022-11-28 13:58:00 作者:郑长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郑长忠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日前,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党代会惯例,党代会报告需要对上一届党代会以来党中央所开展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对重要历史节点以来的成就进行回顾,一是让党代会对党中央工作进行审议,二是为党代会规划未来的战略制定提供逻辑和经验。因此,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在第一部分中,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内容进行报告。

  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在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情况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八大以来十年所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情况进行了报告。这里,笔者重点就报告中关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相关内容进行解读,以期把握其历史逻辑与结构体系。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三件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从上述内容中,我们可以得出两个判断:一是这三件大事,不论是对十八大以来的十年,还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甚至对人类历史发展来说,都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二是这三件大事是中华文明历史逻辑、现代化发展逻辑和共产主义运动逻辑的共同演绎结果的呈现,并统一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逻辑之中。

  在古代和古典时期,中华民族曾经创造过辉煌的文明成就,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鸦片战争之后,在现代化浪潮冲击之下,古典文明开始崩溃,中华民族因此衰落。推动文明转型并构建现代文明,成为了有识之士对民族复兴必由之路的一种共识。经过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承担起了这一使命,并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取向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经过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努力,我们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任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进入新时代后,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迈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这些结果,就体现为新时代十年中的上述三件大事,或者我们也可以说,这三件大事正是上述逻辑演绎的结果。

  因此,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十年我们所经历的上述三件大事,作出了如下评价:“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和变革的结构体系

  如果说上述三件大事,是历史逻辑演绎所呈现出来的最重大的可直接感知的事件的话,那么,蕴含在其中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又有哪些呢?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从十六个方面对此进行了阐述。如果对这些内容进行分析的话,我们发现,其中包含着一个完整的体系性结构,也就是说新时代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和变革是系统性的、整体性的。

  根据二十大报告内容,从整体来看,我们认为这些成就和变革,可以分为以下几方面:一是推动党的领导发展,二是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三是推动一国两制和国家统一事业发展,四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五是推动党的建设发展。

  在推动党的领导发展方面,二十大报告从三个维度进行总结:一是思想领导方面,报告强调了我们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等内容。二是组织领导方面,报告强调了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党增强了“四个意识”等内容。三是政治领导方面,报告强调了我们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内容。

  在推动现代化建设发展方面,二十大报告从两个维度进行总结:分别是所取得最重大成就和为了推进现代化建设所做努力。

  在所取得的最重大成就中,报告重点强调了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并介绍了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具体成就内容及其意义。

  在为了推进现代化建设所做努力方面,报告主要从统筹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和安全两个方面展开说明其成就和变化。

  在发展方面,主要是从五大建设来分别阐述。

  在经济建设方面,报告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说明其成就和变革:一是“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二是“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在政治建设方面,报告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说明其成就和变革:一是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打响改革攻坚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二是指出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

  在文化建设方面,报告强调了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

  在社会建设方面,报告强调了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报告强调了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关于安全方面,报告主要从国家安全和军队建设两个方面进行说明:一是强调了我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二是强调了我们确立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

  在“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方面,报告从两个方面进行说明:一是强调了我们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二是强调了我们提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方面,报告强调了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完善外交总体布局,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在党的建设方面,报告强调了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正是因为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我们才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才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了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如果将考察视野坐标进一步放大的话,我们会发现,新时代十年的上述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