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发稿时间:2019-06-02 15:17:00 作者:宋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思政课的根本任务是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强调了关键是在教师,提供的路径办法是“八个统一”。

  在这里,笔者一方面是作为思政课受业主体的青年学生,另一方面是作为思政课准授业主体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很受触动、受益匪浅,备受鼓舞、思考良多。在此想谈一下,作为思政课受业主体,我们想听什么;作为准授业主体,我们能做什么。

  第一,作为思政课受业主体,我们想听什么样的思政课。

  坚持以“党的领导”为原则的思政课。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说明,开好、讲好高校思政课的根本保证是而且只能是党的领导。这是因为,离开或者弱化了党的领导,都会使思政课迷失方向,带来混乱,伤害学生。而我们要的是风清气正、思辨有序的思政课堂,而这样的课堂需要牢牢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领导。

  坚持以“用学术来讲政治”为原则的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统一”中,强调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而这“两个统一”实际就是对“用学术来讲政治”原则的最好诠释,也是对“学术”和“政治”关系的辩证阐述,更是戳中了思政课的症结要害。

  而之所以把这“两个统一”放在“八个统一”中的优先位置是有其特定原因的。一方面是由于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鲜亮底色,同时也是由于人文社会科学所特有的阶级性、政治性的学科属性决定的。另一方面是由于思政课实践中存在的“学术”与“政治”关系的“两张皮”现象和“只统不一”的问题。表现在:一是“只谈学术不讲政治”的问题;二是“空谈政治没有学术”的现象。前一个问题会“误导”学生;后一个现象则会“脱离”学生,甚至“丢掉”学生。而坚持以“用学术来讲政治”为原则的思政课,就既实现了讲政治有学理支撑,讲得透、不无趣;又实现了讲知识有了价值引领,有深度、有立场。这样“讲得透、不无趣、有深度、有立场”的思政课就是青年学生想听的思政课。

  坚持以“问题导向”为原则的思政课。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而时代之“声”需要发现、正视、分析、解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而高校思政课实际上是肩负着回应时代之“声”的使命责任——正视并分析问题,引导并教育学生。在“八个统一”中,有关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的阐述,就是对思政课这种使命责任的回应。

  在这里必须说明一点:我们所希冀的“问题导向”型课堂,既不是那种对问题“揪住不放”,也不是那种对问题“视而不见”,而是“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分析问题、正面引导”。

  第二,作为思政课准授业主体,我们能为思政课创新做什么。

  我们要让思政课成为“播撒正气的传声筒”。

  我们要敢于传声,善于传声,以青年影响青年,用青年话语讲好中国故事。思政课就是要传历史之声、现实之声;就是要传党的理论政策之声、党的实践探索之声。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我们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者们,就是要厚植马克思主义等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基础,加强理论文字转化为生活语言的训练,增强提取、表达、宣讲各种理论、政策、文件的能力,成立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组成的研究生讲师团,走进思政课、走进党团组织、走进社会,将讲师团宣讲与形势政策课结合起来,这也是北大马院正在做的事情,以青年风格、青年视角和青年话语,不仅及时高效把党的理论、政策宣传下去,而且是有温度地把政策文字转换成通俗语言,讲出、讲好中国故事。让青年讲师团成为高校思政教师队伍的有益补充,让宣讲课堂成为思政课堂的有益补充,真正弘扬主旋律、播撒青春正能量。

  我们要让思政课成为“理性思考的发声器”。

  我们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以理论回应现实,用青春视角讲清中国方案。我们说思政课是“传声筒”,但绝不就简单地等于“复读机”,而应是理性思考的“发声器”。对于理论怎样回应现实、发出声音才具有生命力,马克思曾说道:“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是,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即是说,如果思政课上发出的理论之声仅是理论的照本宣科和政策的机械解读,那它就不能说服青年学生,更不能掌握青年学生。唯有触及事物的根本,也就是青年学生本身,而青年学生本身应包括其自身特点和诉求,想青年学生之所想,呼青年学生之所呼,方能让思政课的理论之声说服学生、赢得青年。

  我们要让思政课成为“背负压力的隔音板”。

  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行动取代空谈,用青春风格凝聚中国力量。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者们必须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课堂,是捍卫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导地位的主阵地,是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斗争的最前沿。面对严峻的意识形态形势,我们在课堂内外,有义务也有责任在事关国计民生的问题上,果断理性发声亮剑;在涉及是非立场事件的态度上,绝不含糊摇摆、犹豫不决。我们必须抛弃幻想,诚如毛泽东同志所言,“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应在理论斗争中求思想团结,在思想斗争中凝聚力量,在理论斗争中隔断并消解自由主义、民粹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相关错误言论和思潮。同时,在斗争中坚持批判性与建设性相统一,使“隔音板”既可以外御错误思想,内育科学理论。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队伍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相关学生,既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核,又要把这种精神内核和明确要求落到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实处;既要有“大道无涯,吾道不孤”的强大自信,也要有“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的理性认识。只要坚持群策群力、协同发力、同向用力,我们的思政课就会开得更好,思政专业就会更受欢迎,思政教师队伍就会更加强大。(宋金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