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城市应该为人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发稿时间:2015-12-25 09:30: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发展中过分重“物的积累”、轻“人的发展”,重硬件建设、轻公共服务,重功能主题、轻文化责任,忽略了城市的非物质属性,忽略了“人”这一关键因素。着眼当下,更好处理城市与人、城市与城市、城市与自然的关系,“人”应当被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同时,谋划城市的“成长坐标”,必须注重城市的内在文化肌理,多一些对历史的尊重与敬畏,保留城市风貌的整体性、文脉的延续性,让因地制宜成为遵循,让千姿百态成为追求。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时隔37年后,中央再次以高规格召开城市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彰显了中央对城市工作的清醒认识和精准把握。会议明确提出,做好城市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中央突出对“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加以明确,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人类群居生活的高级形态。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今天,全国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亿万人民的生活时时刻刻都在与城市发生交集。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城市化既是必然之路,也隐藏着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在地产去库存化、经济增长相对乏力之时,挖掘城市本身的发展潜力,不啻为一个优先选项。可以说,城市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和发展全局,当下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为本就重要的城市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站在这一时间节点,仔细梳理中央关于城市工作的决策部署,厘清发展思想和理念,谋定发展航向和目标,意义重大。

  早在1949年,毛泽东同志就号召全党,“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就目前来看,这种努力关键要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以此作为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当看到,在我国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不可避免产生了一系列问题。不少大城市患上了“城市病”,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生活成本居高不下,资源环境承载压力空前加剧……诸如此类,皆因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发展中过分重“物的积累”、轻“人的发展”,重硬件建设、轻公共服务,重功能主题、轻文化责任,忽略了城市的非物质属性,忽略了“人”这一关键因素。着眼当下,更好处理城市与人、城市与城市、城市与自然的关系,“人”应当被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

  在城市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通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的全面升级,让人们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过去,城市发展相对粗放,“摊大饼”式的扩张建设成为普遍选择。如今,我们已经步入转型升级的关口,城市发展走向精细,优化治理,提升水平势在必行。“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人们进入城市,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城市工作就应致力于满足这一朴素但不容忽视的诉求。从创造优良人居环境,到推进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领域配套改革,只有切实在城市工作的各个方面彰显“人”的价值,真正解决各项民生问题,让人们安居乐业,城市才会更有温度,也才能够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

  城市始终处于变动之中,在前后相继的发展之中切不可丢掉自身特色。有人说,现在的城市建筑多是钢筋水泥,面无表情,生硬冰冷,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确,我们当前城市建设中千城一面问题尤为突出。凡是有点发展底子的,就都瞄着要建国际化大都市,在发展思路上急功近利,在城市建设上贪大求洋,破坏了城市原有的生命节奏与吸引力,更隐没了城市的文化维度,割断了人城之间的深厚情感。把其脉,吴良镛说中国的设计师失之于方向不明;断其症,贝聿铭说中国建筑缺少自己的文化味道。说到底,这是城市规划建设的文化迷失。建筑是文化的载体,谋划城市的“成长坐标”,必须注重城市的内在文化肌理,多一些对历史的尊重与敬畏,保留城市风貌的整体性、文脉的延续性,让因地制宜成为遵循,让千姿百态成为追求。

  城市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考验着国家的治理智慧。一个不能很好满足人们生活所需的空间,不能称其为温馨家园。一座没有文化滋养的现代都市,只是工业逻辑不合时宜的堆砌。认真学习思考中央对城市工作的新论断、新部署,端正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我们就一定能走出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让城市更加宜居、更聚人心,更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胡宇齐)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