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流水不腐:对干部能上能下的第一反映

发稿时间:2015-07-29 17: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听闻中办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的消息,第一反映便是:这潭来自五湖四海的水,必将更活、更清澈起来!“流水不腐”这个被毛泽东同志用以劝勉党员干部保持活力和先进的经典成语,用来形容“干部能上能下、党员能进能出”,似乎也恰到好处。

  作为局外人,我们无法考证干部“只上不下”文出何处、何时言起,但显然这是当前的既定事实,而且影响很差。一些干部选拔上去后,碌碌无能、无所作为,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一些干部到了临近退休年龄,觉得晋升无望,不干事也不“退位”,尸位素餐,落得整个队伍背负“公务员就是一张报纸一杯茶”的诨名;还有个别干部,原本就是跑官买官、权色交易上去的,一股子歪风邪气在党员干部队伍中混得风生水起,本来就不怎么流动的水,越发生臭。然而,只要其不触犯刑法,群众即便火眼晶晶、磨破嘴皮也奈何不了,任性得很。

  《规定》一出,堪比神器,细看条目不多,却是板板都打在“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屁股上,恐怕已经有好些“牛鬼蛇神”坐不住了。当然,如我这般连连点赞、拍手称快的肯定是大多数,试问“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谁不喜欢?我都已经感应到了,诸多能人贤士的热血已经燃烧起来了!

  然而,不知咋地,脑海里忽然就跳出了岳飞被“莫须有”降罪的典故。想来,官员“能上能下”也是历来有之,而且坑了不少清官好官,譬如比干、伍子胥、屈原、苏东坡、杨慎等等,历史上比窦娥还冤的贤臣一抓一大把。由此看来,在干部“下”的问题上,既要有决定,还要有耐心,更要细心。我们得小心翼翼的修一道水渠,让池水流动起来,而不是猛地豁开一个口子,让池里滴水不剩。

  《规定》在这方面做得很是妥帖。什么人该打(明确“下”的6种情形)、由谁来打(党委或者组织部门)、怎么打(严格执行5道程序),说得清清楚楚,不搞相互排挤,不冤枉一个好人,不“一棍子”把人打死。此外,对其使用、复出问题也进行了规范,看得党组织对干部是负责的、满满都是爱。

  即便在《规定》顶层设计上,各方面考虑比较周到,但要落地生根,还需直面两个问题。一是“下”的干部如何看待自己。由于长久在“只上不下”的环境里泡着,可能会让一些“下”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非个人原因“下”的同志感到不适应,甚至失去斗志,催生出“庸官”的新形态。二是社会对“下”的干部是否宽容。长期以来“仇官仇富”的舆论氛围,使得地方对“下”的干部重新启用有所顾虑,极可能出现“下了不能上”的新问题。对此,我的想法是:在干部心态上,当然主要是靠各级党委努力破解;在舆论方面,我相信,独具慧眼的网民是多数的,只要是“良法”,舆论会给出一片沃土的。

  写着写着,脑海里又浮现这般画面:一潭清澈的池水微微荡漾,周遭的溪流有进有出,池岸边林木端庄、花团锦簇、生机盎然——不正是美丽中国的如梦画卷?!(北鱼)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