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校服需要国标也需要破除垄断

发稿时间:2015-07-01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后中国中小学生校服将有统一规范。6月30日,中国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国家标准《中小学生校服》,此为中国首个专门针对中小学生校服产品的国家标准,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6月30日中国新闻网)

  以前国家没有中小学生校服的统一规范,致使校服市场缺乏规范,各地标准不一,执行更为乏力。导致中小学生校服市场混乱,甚至由此滋生校服腐败,问题校服事件频出,如两年前引爆舆论关注的上海问题校服事件等等。中小学生正处于身体生长发育阶段,身体自我调节能力与抵抗外来有害物质侵害的能力较差,而如果校服质量存在问题,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将造成不可逆的坏影响,如有的“毒校服”甲醛、PH值等项目超标,对学生的身体伤害极大。

  而此次制订的中小学生校服的国家标准中,更是着重强调校服的质量问题,从校服的质量安全问题出发,从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角度,经过大量研究、总结,才制订了这一标准。其中并没对校服的样式等提出要求,只是对校服的质量提出了严标准、高要求。如在安全性方面校服中的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含量应达到《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B类要求;燃烧性能、附件锐利性、服装绳带和残留金属针等应符合《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为保证校服穿着的舒适性,标准中特别增加了校服直接接触皮肤的部分棉纤维含量标称值不低于35%的规定,不允许在衣领处缝制任何标签等提升舒适度的细节要求。

  在各地实施校服统一招标后,校服成了学校与教育部门的垄断产业,由此滋生了权力寻租,一些校服质量低劣,款式却单一或老旧。一则让学生不喜欢,不爱装,却又不得不穿;二则让学生的身体受到潜在的威胁,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此次国标的实施,也可以看作是对这一问题的纠正:不去规定校服的款式,只强调校服的质量,而且是从严要求,让中小学生校服质量有可以依照的标准。与此同时,中国教育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等四部委还将联合出台校服相关管理文件,要求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执行该标准。这也是为了确保该标准能得到切实执行。

  制订了国家标准,更应有严格执行。要能严格执行,光有各部委的督促并不够,要能看到校服质量问题频发,不仅是缺乏一个严格而统一的国家标准,更在于校服被教育部门及学校所垄断。需要破除校服垄断,让校服市场进行自由竞争,优胜劣汰,如政府进行集中采购来代替教育部门采购,请家长及社会监督,只有真正有能力的生产商才能获得学生及家长的青睐,才能生存下来。这样才能杜绝校服腐败,而校服国家标准也才能被严格执行,而真正发挥效力。(戴先任)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