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圳中学校服走向世界的启示

发稿时间:2015-04-11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内中学的校服出现在伦敦V&A(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成为藏品!昨日下午,微博“英国那些事儿”发布的这则消息,瞬间引发全国网友关注,并登上新浪、百度等各大网站的实时热搜榜。记者昨日了解到,来自深圳的这套中学校服也将被该博物馆永久收藏。(4月10日《重庆晨报》)

  不过是一套中学的校服,居然能被伦敦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永久收藏,且在瞬间引发全国网友关注,并登上新浪、百度等各大网站的实时热搜榜,这多少有点出人意外。

  不客气地说,国内大多数学校的校服没给人留下什么美好的印象,除了样式、风格单一以外,穿在身上松松垮垮,不仅分不出性别、显不出身材,而且尽显一种慵懒之态,根本体现不出学生活力四射、蓬勃向上的特质,也丝毫体现不出学生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以致很多学生都不愿意穿校服,家长也怨声载道,直呼花了钱还穿不出像样子的衣服,但由于教育部门的硬性规定,家长不得不忍痛花这个冤枉钱。

  现在,深圳中学的校服堂而皇之地登上了伦敦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的展厅,且被该馆永久性收藏,其中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据专家介绍,深圳中学的校服在色彩选择和线条设计上超越了目前国内大多数校服的局限,不仅具有可以跨越年龄、跨越地域的品位和流行元素,美观大方,而且穿着舒服,穿到哪儿都不丢人,这也是学生课后,以致毕业之后都愿意穿着的原因之所在。换言之,深圳中学校服的设计充分尊重了学生的特点和个性发展,充分满足了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对美的追求,才使得学生对其情有独钟,走到哪穿到哪,以至于成为在异国他乡觅知音的“红娘”。我想,这种人性化、唯美主义的设计理念,这种学生对校服超越时空的喜爱,恐怕才是深圳中学校服走向世界的关键所在吧。

  实际上,自1993年教育部明确规定中小学生必须统一穿着校服以来,校服就迅速在全国普及开来,但有关校服的种种非议也就随之而起,至今都不曾停止过,各种原因除了对校服的认识不足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校服的采购权被各地教育部门所垄断,布料、款式就那几样,价格也是教育部门说了算,而且是强制购买,不买不行,再加上其中暗藏的利益输送,更令校服的质地、款式和质量大打折扣,这种做法不仅引起家长和学生的强烈不满,也是造成校服二十多年来“一贯制”的根本原因。

  校服作为学生形象的一种标志,既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服装文化的一部分,不仅应该体现出学校的风格与个性,体现出学生的风貌和修养,也应该与时代、时尚同步,给人以赏心悦目的美感。而这恰恰是深圳中学校服最成功的地方,也是给我们最有益启示之处。由此看来,教育部门必须反思一个问题,就是何时才能放开校服的采购权,让各个学校和学生、家长自主决定校服面料、款式和价格呢?可以说,这个问题一天不解决,有关校服的种种问题和非议就一天不会消停,更何况校服本来就是学校、学生自个的事情,教育行政部门干嘛非要越俎代庖呢? (孟木二梓)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