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给广场舞设国标是没事找事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3-28 09: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龙敏飞

  过去几年,由“中国大妈”发起的广场舞风靡全国各地,其花样百出的舞姿和令人陶醉的舞曲成为生活中的一大景观。3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文化部举行2015年全国广场健身操舞活动发布会,主办方宣布将在全国推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并进行推广和培训。风靡大江南北、登上春晚的《小苹果》、《最炫民族风》等广场舞曲,今后将不再是一个社区一个跳法,而是会有全国统一、编排科学的全新动作。

  这些年,尽管出现过不少矛盾与冲突,但广场舞依然红遍大江南北,成为中国大妈的最爱。至于舞姿如何?似乎从不在公众考究的范畴之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今各地的广场舞,与各地的方言怕是差不多,一个小区有一个小区的舞步,一个城市也有一个城市的套路。尽管广场舞整体看下来没那么整齐划一,但这并没有阻止广场舞风靡大江南北。毕竟,很多人去跳广场舞,并不是为了优美的舞姿,而是为了锻炼身体、愉悦心情,且仅此而已。

  或许,是看不下去这样“凌乱的舞步”;或许,是有心给大妈们找一套科学的“广场舞”;又或许……可以说,不管什么样的原因,自体育总局和文化部宣布将在全国推出12套广场健身操舞以来,这样的“好心”,大妈们似乎并没有“笑纳”的意思。在国标版“最炫小苹果”新闻一出时,便有记者去采访大妈,结果发现,大妈对“国标版”的广场舞毫无兴趣,称“只想跳自己的广场舞”。由此可见,相关部门的热脸,的确是贴了“冷屁股”。但这样的结果,其实也在公众的意料之中。

  对于“国标版广场舞”引发的争议,相关部门及时回应称,“只是为了丰富大家的锻炼选择”,至于“一统广场舞江湖”之说,相关部门也表示,“这是误解,只是一种推介和引导。”这便是说,体育总局与文化部只是在宣传“国标版广场舞”,自一开始便没有“强制要求”的意思。公众早就应该知道,这样的“国标版广场舞”是不可能被“强制”的,毕竟,大妈们想怎么踢腿、想怎么扭屁股,那是他们的自由,任何人都干涉不了。

  可为何这样的规定,还是引来潮水般的批评与质疑呢?问题的关键是,相关部门的劲儿使错了地方。对于此次“统一舞步”,一些网友便表示,“你不给我场地,不提供健身器械,不保障我的权益,如今我自发的在家门口活动活动,你还要规范我踢多少下腿?”这样的说法,虽然有情绪表达的成分,但也不无道理。毕竟,与“国标舞步”相比,其还有更加迫切的事情,那就是“国标场地”,而这才是公众最希望看到相关部门积极作为的地方。

  可如今,相关部门不帮忙想办法解决“国标场地”的问题,却在“国标舞步”上大费周章,的确有本末倒置的嫌疑。也源于此,公众对相关部门的“国标舞步”完全不感冒。可以说,再好再优美的舞步,都需要一个施展之所,而这才是核心问题所在。遗憾的是,相关部门没有解决核心问题,而盯着“舞步”不放,这般做法,的确有点没事找事的嫌疑。真要想做点实事,还应从民众最关心的事情着手,如此才能赢得民心。(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龙敏飞)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