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共同绘制亚太合作的宏伟画卷

发稿时间:2016-11-22 13: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愿同各方一道,以发展为主题,扩大开放,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推进改革创新,共同绘制亚太合作的宏伟画卷。” 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向世界阐述“中国主张”,传递“中国信心”,受到与会代表高度称赞,引发国际舆论热烈反响。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我国将坚持开放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区域经济合作是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有效渠道。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和全球经济合作的先行者、引领者、开拓者,对促进亚太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亚太经合组织可以作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平台之一,在全球经济治理中贡献中国智慧,传递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为构建全球经济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谋大局、开新篇,今天的中国已进入与世界深度互动阶段。作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同样离不开中国。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曾表示,亚太地区任何一个经济合作组织“没有中国的参与都是毫无意义的”。APEC秘书处秘书长阿兰·博拉德也曾感叹道:“亚太自贸区本是一个期望达成却迟迟未能实现的梦想,中国却令其成为现实”。数不胜数的实践已经雄辩地证明:中国的大国崛起,已是举世公认的事实。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世界经济事务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但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发展演变,尤其是本次会议提到的“当前全球形势下自由贸易和投资面临的挑战”“融合亚太”问题等不断突出,让发展中国家对中国方案的呼声日趋高涨。为此,中国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为推动亚太一体化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推动自身发展的进程中,也摸索出了一系列有益治理经济的方法。尤其是随着经济规模迅速扩大,中国自身的经济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对外开放也将成为推动APEC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进程的重要引擎。比如,自由贸易试验区与“负面清单”将会在全国范围内复制和推广。除此之外,还考虑到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低速增长,全球贸易增速脱离以往的轨道,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速度、市场规模及对外开放的进程还会对APEC的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中国为推动亚太一体化积极注入“中国智慧”。目前,亚太地区经济合作需要很紧密合作。一方面,全球经济发展缓慢阻碍了全球化进程的发展,以亚太地区为例,在经济合作领域面临着做选择题的困境。究竟是选一体化发展还是碎片化甚至是逆全球化的路口,值得深思;另一方面,亚太地区在探索新思路、寻找新增长点方面处在困境之中。而此刻习主席提出的“促进基础设施、规章制度、人员交流互联互通,构建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有关各方发展战略及合作倡议对接”无异于雪中送炭,解亚太燃眉之急,为亚太引领世界经济创造动力。

  中国为推动亚太一体化积极贡献“中国产品”。以“一带一路”为例,虽然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深化需要降低和消除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壁垒,但是鉴于APEC成员之间的灌水壁垒水平很低,倡导建设以互联互通为基础的“一带一路”就产生了重要的溢出效应。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尽管不会涵盖APEC所有成员,但在这一倡议下所推动的互联互通无疑会助推APEC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进程。

  众人划桨好行船。亚太一体化这艘大船要想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行,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合作。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推动改革创新,把开放型亚太经济水平推向新高度。

  (作者系国际关系博士 媒体人 张胜磊)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