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异化的校园贷必须回归本义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1-22 07: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校园贷兴起的三年也是其野蛮生长的三年。当初,声称解决大学生日常消费、创业创新资金短缺问题,一些校园贷信贷平台打着互联网金融的时髦幌子迅速席卷校园。如今这一“金融创新”非但没能兑现人们的期望,反而曝出高利贷、暴力催收、裸条等一起起丑闻,酿成一宗宗大学生自杀、失踪的悲剧。

  校园贷作为一种互联网金融产品,它不同于一般的网贷平台。尽管本身也是为了营利,但校园贷面向群体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本该在帮助学生完成学业,或者创业创新方面有所作为。这既是道义,也是责任。然而,现今众多校园贷平台却在牟取暴利的驱动下,弃道义和公众期待于不顾,甚至走向异化,给大学生、给社会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异化的校园贷毒害大学生的精神。在校园贷勾引之下,一些大学生提前消费、盲目消费、攀比消费,物欲横流陷入了畸形消费的泥潭而浑然不觉,甚至消磨了刻苦学习的意志。在校园贷绑架之下走向消极颓废的享乐陷阱。异化的校园贷如一根绞索、一双黑手向大学生悄悄袭来。

  异化的校园贷是一条“断路崖”。校园贷原本可以解决大学生创业创新的无米之炊,但驴打滚式的校园贷高利息无形中加大了创业成本,使创业学子不得不半途而废,多少创业宏伟计划泡汤。高利贷重压下,借贷的大学生整天要应付债主,难得的创业精神也被扼杀掉。校园贷张开血盆大口,吞噬了大学生们的创业憧憬、青春梦想。

  异化的校园贷已变脸为“夺命符”。广西南宁的大学生小陆以做生意为名校园贷160多万元,却因赌博有90万元无力偿还,留下遗书自杀;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郑旭被60万元校园贷逼得走投无路,他万念俱灰,一死了之。在给父母的短信中,他写道“儿子对不起你们,真的撑不下去了,我发现好多努力没有结果,我心痛,爸妈,我跳了,别给我收尸”……累累血案都是对校园贷的悲愤指控。正当青春年华的大学生,最美好的年华不该被异化的校园贷所摧残。

  互联网时代,网络当是助力青年腾飞的有力工具。然而,现今的校园贷平台非但没有为青年成长成才插上翅膀,反而却折断了众多青年人的翅膀。这是青年人的悲剧,也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悲剧。这样的问题必须解决,校园贷才能成为护卫青年成长成才,推动互联网金融正常发展的积极力量。今年以来,教育部与银监会陆续采取措施,《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以及“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已经实施。政策在上,必须不打折扣坚决执行。

  异化的校园贷不是我们想要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校园贷必须回归本义。正本清源,去邪改正,要坚决杜绝高利贷、暴力催收、裸条等问题;要培育更多稳健经营、风控技术完备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让校园贷真正为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投身创业创新添柴加薪。(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