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呵护英雄是青春中国的自信底蕴

发稿时间:2018-05-24 14:44: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英雄青春态 报国新时代”系列评论之五

  2018年3月28日,在沈阳桃仙机场,礼兵手捧殓放烈士遗骸的棺椁。当日,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20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回到祖国和人民怀抱。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彰显着一个国家与民族对于英雄的根本态度。

  如何对待英雄,是检验一个国家气质与韧劲的“试纸”,而青年能以英雄为人生坐标,则更能管窥出国家的自信底蕴。新时代下,对英雄的敬重与崇尚,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行为。2015年抗战胜利阅兵举行,抗战老兵方阵缓缓通过时,不少网友潸然泪下,通过网络发表评论表达对英雄的敬意。今天,不少新人在烈士纪念日这天,选择在烈士陵园举行婚礼,在革命烈士的见证下,喜结连理。而讲述谨记军人的职责,在非洲战场开展救援的孤胆英雄的电影《战狼2》夺取了中国电影票房冠军,将中国英雄的形象呈现在大银幕上。英雄不仅受人敬仰,更是时代的丰碑。

  然而,曾几何时,网络空间蔓延着对解构英雄、曲解英雄、消费英雄的乌烟瘴气。无需赘言其他,最近“暴走漫画”被曝侮辱英烈,就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网络世界的快捷属性和发散特性,让一些人认为抹黑英雄是零成本的,只需要几副键盘和几个脚本,“内容再生产”就此出炉。但他们在准备蝇营狗苟之前,不妨听上一句——抹黑英雄,咱们青年不答应!

  呵护英雄,青年在行动。5月21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审核批准,由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对徐某侮辱救火牺牲消防烈士一案,依法向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整个事件,起于网络,也终于网络:徐某在微博中涉嫌侮辱牺牲的消防员张鑫,被很多年轻的网友发现并举报,从发酵成媒体报道的舆情事件,到有检察机关的司法介入,几天之内,徐某就得到了应有的惩处。网友们拍手称快。

  英雄应无恙,青年要作为。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其中第二十二条明确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国家法律的出台,让呵护英雄有了实质性的“牙齿”,但这不意味着青年可以安心地做一个旁观者。英雄是人民的精神坐标,是社会的价值引领,在网络世界乃至于现实生活中,如果对污蔑英雄的行径视而不见,要么是懦弱,要么是冷漠。与英雄同行,并不是时刻准备着赴汤蹈火、舍己为人,而是要有足够的自信和勇气,相信你呵护英雄的举措是整个社会的最大公约数,而非孤孤单单的“一个人在战斗”。

  如果说,铭记英雄是我们对英雄的最好告慰,那么呵护英雄,则应该是我们青年的应有之担当。有人认为,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青年一代,在舶来文化的影响下,对于英雄的定义早就模糊了应有的边界。但事实证明,呵护英雄是青春中国的自信底蕴,这种情结不因时代发展而迷失初心,反而随着岁月流淌而更加坚定不移。

  在“寻找抗战老兵”的民间活动中,我们就看到更多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是发起者、参与者更是行动者。80多年前,千千万万的热血青年赶赴战场,铸就“一寸山河一寸血”;80多年后,更多的青年没有离场和遗忘,而是和那些已是耄耋老人的英雄在一起,呵护着他们的岁月静好。这是“英雄惜英雄”的赤子之心,它带来的不仅是感动,更是整个社会向上的一股强大正能量。

  马克思说过,“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时代需要英雄,时代造就英雄,英雄的精神照耀着整个民族的前行道路。让英雄的火种不灭,让民族时刻有仰望的灯塔,我们青年就要为之遮风挡雨,用心呵护。做到这一点,你亦是英雄。(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英雄青春态 报国新时代”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崇尚英雄是中华民族的基因禀赋

  二、中青网评:学习英雄是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三、中青网评:捍卫英雄是国家发展的梦想火炬

  四、中青网评:争当英雄是民族振兴的永恒主题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