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争当英雄是民族振兴的永恒主题

发稿时间:2018-05-23 17:10: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英雄青春态 报国新时代”系列评论之四

(网络图)

  一个民族是否受世人敬重,很重要的一点是看这个民族对待自己的英雄的态度。

  5月21日,众多网络媒体共同发起的“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大型网络互动活动,引发互联网上的传播热潮。两天内,相关网络话题的点击量超过1.7亿次。这是公众以集体意识向英雄致敬。

  纵观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英雄情结贯穿中华民族的思想渊源。孔子曰: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人,有杀身以成仁。为了崇高目标,人不可贪生,可“牺牲成仁”。孟子言,“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中华民族在思想文化发端之际,在面临人生选择时,争当英雄已是不二之选。

  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中华民族起起伏伏,低潮时有慷慨悲壮之士挽民族危亡于既倒,振兴时有英雄豪杰人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他们声名赫赫,挺起了民族脊梁。从“匈奴末灭,何以家为”的霍去病到“恢复山河日,捐躯分亦甘”的岳飞,从“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到“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戚继光,从慷慨就义的刘胡兰到视死如归的黄继光,他们书写出一部慷慨激昂中华英雄史。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过去,不少英雄抵抗压迫,或抗击外侮,他们流血牺牲只为崇高事业,今天,不少英雄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非凡的成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他们叫焦裕禄、叫黄大年、叫钟扬……他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他们是最有奋斗精神的强国一代中的脊梁代表。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没有出路。初心,当然包括对国家民族历史上英雄人物的记忆、崇尚、学习、传承。

  崇尚英雄,继承弘扬英雄志,前提是把英雄放在正确的位置上。近年来,肆意解构英雄、黑化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歪风让人痛心,更让人愤怒。一个民族的勇气、锐度,往往也是由其民族英雄定义诠释。所谓“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说的就是“去民族性”,也包含着消除这个民族对其英雄的记忆的重要部分。“质疑”黄继光、“还原”刘胡兰、“解构”五壮士,从精神层面切断国人的文化记忆,给民族记忆的精华抹上了灰尘。

  争当英雄,助力民族振兴,首先就是要把英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所谓“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历史是民族记忆,读历史学历史,就是要让后辈青少年内化英雄精神,踏着英雄们的足迹,在新时代争当英雄。“内化于心”要求新时代的青年们从民族英雄的事迹和精神中汲取“维护国家领土、领海、领空主权完整,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人民利益及民族尊严”的力量;“外化于行”要求青年们在学习、工作、成长的过程中,能够“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不断提升自身能力,贡献智慧力量,为民族振兴国家兴盛尽心尽力。

  争当英雄是民族振兴的永恒主题。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向中华民族璀璨历史上的英雄人物致敬,汲取精神营养,也需要我们坚定地向险恶玷污英雄的行为说不,维护英烈名誉。只要人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当不平凡的英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定能早日实现。(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英雄青春态 报国新时代”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崇尚英雄是中华民族的基因禀赋

  二、中青网评:学习英雄是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三、中青网评:捍卫英雄是国家发展的梦想火炬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