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学习英雄是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发稿时间:2018-05-21 10:46: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英雄青春态 报国新时代”系列评论之二

(图片来源:中新网)

  近日,“暴走漫画”发布调侃、侮辱英烈视频,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相关部门已采取措施,并陆续开展集中清理侵害英烈形象有害信息等相关工作。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英雄青春态,报国进行时。新时代新青年,更需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以踏实作为,不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英雄是时代的标配。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进入新时代,虽然和平时期没有刀光剑影、战火纷飞,但是我们所面临的困难一点也不亚于硝烟弥漫、生死相搏的战争年代。值此关键时期,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更需要英雄精神,需要英雄担当。

  英雄是时代的引领。虽然因时代主题不同而英雄各异,但是从叱咤风云的政坛英雄,到出于闾巷的平民英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闪光点,就是以自身坚定执着的信仰和无私无畏的言行形成主流价值观,引领大众、影响社会,在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家园中不断闪烁。

  英雄的事迹要传颂,英雄的精神要传承,学习英雄应是新时代的新风尚,是青年的使命担当。

  我们要学习英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英雄总是与家国情怀融合在一块,因为爱国,英雄有着更为深厚的精神情怀、更为坚定的精神追求。那些凌晨早起的马路保洁工,那些默默无闻的夜班编辑,那些坚守岗位的工人、农民、教师、士兵、科技工作者等等,这些平凡的英雄,心灵深处总怀有爱国情怀,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祖国、为了一个更加伟大的民族,甘于平凡、甘于奉献。

  我们要学习英雄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担当是敬业负责的“源头活水”,更是有所作为的“强壮根基”。心中有责,就不会偷懒;敢于担当,就不会退缩。设想一下,一个整天懒懒散散、无所事事的人会成为英雄吗?一个自私自利、漠视人民生命财产的人会成为英雄吗?一个玩世不恭、没有责任担当的人会成为英雄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我们要学习英雄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巍峨丰碑用英雄热血铸就,前赴后继靠英雄精神支撑。在历尽艰辛的革命岁月,英雄们信仰坚定、视死如归,彰显出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浩然正气;在波澜壮阔的建设和改革时期,英雄们百折不挠、坚韧不拔,创造了人类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学习英雄,学习并践行英雄精神。

  学习英雄,代表着我们共同的价值认同和价值追求。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英雄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习英雄,不要小觑平凡岗位。英雄壮举那惊天动地的一瞬间,其实是无数个平凡的日日夜夜辛苦劳作成就,是心灵的千锤百炼铸就。英雄壮举蕴含于平凡的工作之中。把复杂的事情做出条理性,把简单的劳动做出熟练性,把单调的工作做出极致性,用扎扎实实的劳动构筑英雄的阶梯。

  学习英雄,庚续英雄精神,续写“英雄谱”,是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只要我们怀揣英雄情结,用心学习、用行实践,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必将书写新的英雄篇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英雄青春态 报国新时代”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崇尚英雄是中华民族的基因禀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