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担负“从哪里来 往哪里去”的历史使命

发稿时间:2017-08-24 12:55:00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评论之三

(资料图)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苦难中爬起来,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中国道路……”

  从19世纪中叶开始,在内军阀割据,在外列强环饲,政治黑暗、经济凋敝、社会残破、哀鸿遍野、民不聊生……这是古老的中国“数千年未有之变局”,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最深重的民族危机。最深重的危机,需要最深刻的变革。然而,农民战争、统治阶层自上而下的改良,乃至资产阶级数次暴力革命,仍企图用修修补补的“中体西用”,用“不彻底的革命”扭转那个“老大帝国”的沉沦,但终归落得一场空。而人民越发深陷黑暗泥潭,苟延残喘,成为“麻木的中国人”。身后是回不去的腐朽落后的封建统治,而前方是沧海横流,是晦暗不清的前路。

  只有彻底的革命才能挽救大厦之将倾!这是惨痛的历史教训,也是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先机。

  1921年的那次“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开启了古老中国彻底的革命。那一年,一群年轻人正聚首上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学习共产国际,起草党的纲领和计划。六年后,南昌的夜里,一声枪响,打破黑暗。一支年少的队伍用弱势的武器,与敌军激战至拂晓,全歼守军3000余人,自此一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武装诞生了,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人民军队”!

  革命的彻底性,意味着与旧制度、旧势力彻底地决裂。但同时,革命的彻底性,必将面对一切反动势力的联合绞杀,“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国的激进派和德国的警察,都联合起来了”。中华民族想要站起来、强起来,敌人却一波波不停歇。

  1921年7月,位于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的中共一大会场,一陌生男子突然闯进,谎称走错了地方。十几分钟后,法国巡捕赶来,包围并搜查了会场,所幸代表们已经转移,中国共产党才没有被扼杀在母腹;而1927年南昌起义一个多月后,两万名敌军在三河坝围剿仅3000余人的起义军,敌众我寡、伤亡惨重。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带给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深重苦难。8年后,抗战胜利的中国人民没能迎来翘首以待的和平,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全面内战……山河破碎,家破人亡,千万中国百姓受尽屈辱含恨而终……幸好,强压之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未被真正打垮,反而越挫越勇愈发强壮,战胜了一切敌人,彻底打破了旧时代。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站起来、强起来了,“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物质和精神也都要看。”习近平主席曾强调。今天,国产航母下水保卫着祖国海疆,国产大飞机行将纵横天际,亚投行在多个国家间被认可执行,“一带一路”正风风火火建设当中,中国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越发稳固,越发向前。这一切,离不开中国人民的勤劳奋进,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鞠躬尽瘁。

  “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习近平主席在比利时布鲁日的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时指出。正是因为中国曾经历了深重苦难,中国人民对被侵略、被奴役的历史记忆犹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人民上上下下依旧时刻保持着警醒,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继续拼搏奋斗进行着伟大斗争、建设着伟大工程、推进着伟大事业、实现着伟大梦想。

  “最难走的路就是上坡路”。现今,我们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还有新的长征要走。中国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现代化的脚步还没有踏到终点,改革正进入攻坚克难的时期,脱贫攻坚面临着许多现实困境,互联网在中国的极快速发展引发的网络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国际上“中国威胁论”的阴谋论之流让复杂的国际关系局面更加难解……总而言之,今天“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现实仍敲打着我们,环境的污染、制度的不完备、教育的不公、城乡差距拉大的客观存在等问题仍时不时拷问着我们的梦想,让13亿多人都过上好日子,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

  党的十九大即将到来,距嘉兴南湖红船上的中共一大,已经过去了96年。这近百年的时间里,中华民族曾奋起反抗,从积贫积弱、列强凌辱的困境中崛起,也曾积极投身建设,把崎岖坎坷的土路变成宽敞平坦的康庄大道。过往的历史叩问中国人的灵魂,不断鞭策着中华儿女前进前进再前进;现在,我们期待着十九大的召开,再一次带领中国迈上新台阶,让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继往开来。(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青年“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答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青春选题

二、中青网评:明确“为了谁、依靠谁”的价值导向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