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明确“为了谁、依靠谁”的价值导向

发稿时间:2017-08-22 08:02:00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评论之二

资料图

  党的十九大即将到来。距嘉兴南湖红船上的中共一大,已经过去了96年。这近百年的时间里,同样的天,同样的地,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在抗争、拼搏、奋斗中从积贫积弱、列强凌辱的困境中崛起,正大踏步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梦想的坚定道路上,一直以来的动力基础就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所以,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那天起,为人民求独立、为人民求解放、为人民谋利益,就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和奋斗方向。

  在旧中国,人民世世代代处在被压迫的境地。封建主义压迫下的屈从,官僚资本主义剥削下的忍辱,帝国主义侵略下的苦难频频上演。彼时,党带领人民,赴汤蹈火、前赴后继,推翻了三座大山,人民堂堂正正地站在了千百年来本该属于自己的位置。在物质尚显贫瘠的年代,这样的精神鼓舞,让中国人民在百余年里断裂的脊梁重新挺了起来。30年的改革开放给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福祉,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且将在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从建国时最贫困,到近30年间脱贫人口占到全球脱贫人口的93.3%,外媒感叹:中国在消除极端贫困方面发挥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作用。这是“言为心声,行为心表”的深刻写照。

  5年前,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满怀深情地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5年间,每逢春节,总书记最挂念的依然是人民群众。在太行山深处,在海拔2千多米的甘肃渭源,在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在延安、井冈山、张家口,都留下总书记的足迹。群众的土坯房是不是翻新了,门前的水泥路是不是修好了,是不是能够喝上自来水了通常是总书记最关心的问题。他拿起木槌,同村民一起打糍粑,他对群众养殖黑山羊、发展娃娃鱼养殖、种植黄桃等方式饶有兴趣,他为老百姓送去诸如面粉、香油、猪肉、棉被等实实在在的年货。人民群众的生活点滴,都是最值得关注的焦点问题。坚定着这样的理念,即便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5年来民生保障的力度不减反增。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长,贫困地区一座座敞亮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保险实现了并轨,中国铁路、农村公路里程不断破新高……这其中,一系列政策起到了托底民生的作用。

  5年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依然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向往,从小的方面说,是群众生活的点滴,从大的方面说,就是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而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就是关键时间节点上的关键一环,人民群众期待着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能够助力国家民族的事业继往开来,能够惠及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能够切实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人民大众。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党改变了最多人口的命运,创造了最大奇迹,但仍面对各种挑战。医疗卫生体系尚不完善,各地供给还不均衡;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频发的雾霾依旧是老百姓的一大心病;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农村山区教学质量偏弱,而大城市则入学难;青年就业竞争压力大,期待更加畅通的上升渠道;虚高不下的房价成为不少青年难以承受之重,并引发了如婚嫁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解决这些发展中的问题,正是人民当前最大的需要,这些人民心声,需要我们用心倾听,用智慧解决。但任何问题的解决,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对那些动辄将社会问题归咎于政治制度的行为,要坚决抵制。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或发展模式,从“走别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我们用事实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新的历史条件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一过程中,只有始终保障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获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中华民族才能在党的带领下,继续从胜利走向胜利。

  得民心者得天下,得民心者得民力。只有真正以民为本,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不断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才能在执政的过程中跳出“兴勃亡忽”的历史周期论,才能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青年“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答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青春选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