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防止性骚扰不能止于女性车厢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6-25 09: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蒋妥

(资料图)

  近日,广州地铁公布,自本月28日起,工作日的7:30至9:30、17:00至19:00期间(节假日不实施),一号线往广州东站方向的最后一节车厢和往西朗方向的第一节车厢设为女性车厢。该时段该车厢提倡供女性乘客使用,而其他时段该车厢则作为普通车厢使用。

  上下班高峰期,是地铁最为拥挤的时段,而在盛夏时节,年轻的姑娘们更是纷纷“轻”装上阵,女性面临被骚扰的尴尬。公共交通工具也成为“咸猪手”频繁出没的地方。

  巨大的人流量带来的性骚扰问题,让不少女性烦恼愤懑。而广州地铁出台的规定也是积极应对当前公共交通工具上频发的“性骚扰”事件的一次有益探索。从出发点上看,这样的做法确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既体现了对女性的贴心关爱,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女性遭受“咸猪手”等侵害。

  但是这种做法是否尽善尽美了呢?抛开“缺乏法律依据,以及专用也不符合男女结伴、家庭结伴出行的实际情况”不说,简单的隔离也治标不治本,女性特殊化的政策也与现代社会理念不相符合。尽管广州地铁方面强调,女性车厢为倡导性质,并非专用,但这既是在某种层面上把社会女性定义为了弱势群体,也是对男性群体的一种怀疑和不信任。何况还有残疾人士、老年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权益也需要得到保障。同时,设立专门的女性车厢,也让不少人忧心,这会造成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试想一番,在其他车厢人满为患拥挤不堪时,女性车厢却空空如也,是否合理呢?此举会增加其他车厢的拥挤,大大降低车厢空间的利用率,影响地铁的整体运营。公共交通资源本身是属于社会大众的,差别对待确实有失偏颇。

  女性车厢的出现意味着政府意识到公民的个别差异,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进一步升华。但人为的隔离并不能彻底解决“性骚扰”问题,关爱女性,防止性骚扰绝不能止于此。根本抑制公共交通“性骚扰”显然需要在各个环节多多着墨,多措并举釜底抽薪解决问题。一方面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提倡男女平等、尊重女性的理念,引导公众增强保护女性的意识,不断提升公民的文明素质、道德修养,从根本上杜绝这类不文明行为,要发挥社会监督的力量,通过监控设备和人为举报让这些行为被曝光,用道德和监督的力量制约不文明行为;另一方面,要将公共交通性骚扰行为的法律责任明确划分,进行法律规制,既然试点女性车厢,意味着有关部门已经看到了女性在公共场合遭遇骚扰的现实,是不是通过立法保障来实施处理会比直接隔离效果更佳?

  通过设置女性车厢,弘扬“关爱女性、尊重女性”的文明理念本身是值得鼓励的,多些女性车厢式的体贴便民设施更值得褒奖,但最终还需让尊重女性、帮扶弱小在思想层面上成为全民共识,才能真正为社会送去清风。(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