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恶意营销是对公序良俗的“入侵”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6-03 08: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5月21日,微博传出成都一高校43人的班级,出现了15对情侣,毕业之际在重庆一景区集体举办婚礼。图为“婚礼”现场。

  近日,微博传出成都一高校43人的班级,出现了15对情侣,毕业之际,在重庆一景区集体举办婚礼,8对还领取了结婚证。这一“新闻”在随后数天成为全国各大媒体和微博用户关注的焦点,公众的惊讶、祝福、调侃以及对婚姻的讨论,一度将这场特别的婚礼推向了微博热搜榜单。然而,随着记者的深入调查,发现这场赚足眼球的集体婚礼真相竟然是策划炒作,那些“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学生“只是去配合演戏的”。

  一场假婚礼,忽悠了媒体和大众,最终又给恶意营销平添了一个经典案例。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无非是几个年轻人聚在一起乐乐,搞搞行为艺术也无妨,但事实真的就这般举重若轻?

  据媒体披露,这场“假婚礼”策划痕迹重,且已经形成一条循环闭合的推广链,并在进行过程中@了多家权威媒体。而在各种转发、热议和讨论的推动下,“全班43人出了15对情侣”这一话题,阅读量在短短三天内就接近了9000万,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单。如此大费周章,无非是要让该事件被公众强烈关注,最终让机构或是个人因此光环加身,成为流量入口。而当始作俑者的动机达到之后,公众原本对佳偶天成的诚心祝福自然是碎了一地。

  以不正当手段来撩拨社会敏感神经,用虚假方式来形成利益输送,把公众关注肆意玩弄在鼓掌,但凡有着以上所述特质的营销方式,大多和恶意营销脱不了干系。当前,恶意营销也极力想利用互联网来兴风作浪。前段时间,快手直播四川大凉山伪公益这起事件,就属于典型的恶意营销,带来的影响极坏。而最近,据网友爆料,太原某餐厅搞“女体盛”模特遭遇咸猪手,结果直接起身和顾客打了起来,“玉体横陈”和“拳脚相加”的一地鸡毛,恐怕也有恶意营销的身影。

  借助经典的电影台词调侃地说,21世纪最贵的已经不是人才,而是创意。客观来看,能在市场上起到推波助澜作用的好的创意,在当下的确属于稀缺资源,但摆在台面上的利益博弈之焦虑,却呈线性增长。在无法用好的创意来为营销解渴之时,一些有悖于公序良俗、社会道德的恶意营销却已经开始剑走偏锋了。策划假婚礼、餐厅躺个女体盛等,这些低成本、底线堪忧的宣传,却能引来围观,是无良策划者最为看重的。

  不过,也请那些“脑洞大开”的恶意营销者们搞清楚,市场是市场,公德是公德,两者分属于不同的领域。但凡有所交集,也都是彼此做到“相敬如宾”,方才不乱套。但如果用恶意营销来投石问路,浪费媒体资源,滥用公众信任,最终打乱了公序良俗的固有格局,这可就是赤裸裸的“入侵”了。

  公共领域的资讯传播,早就有法律法规的严格规定,绝不允许恶意营销者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也有人说,法律对于恶意营销还没有专门的惩戒措施,但其实也不然。譬如,利用微博传播、转发假消息达到一定数量,就可能要判刑的。不管有意无意,恶意营销都是对公序良俗的“入侵”。社会的平衡生态被打破,再建起来恐非易事,这也要求法律的硬性约束越发加强,用“牙齿”来扼住恶意营销的蝇营狗苟,才是正解。所以,下次还有谁想用假婚礼来娱乐大众,还请打好“本故事纯属虚构”的水印,好让观众看得门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