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中国与世界相向而行的时代倡议

发稿时间:2017-06-01 15: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王灵桂

  2017年5月14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乃至世界史上都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个万物并秀的孟夏之日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面对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世界上130多个国家、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余名代表,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多名记者,习主席郑重向全世界呼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这条路将使当下纷乱的世界“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这个第一步,是准备好了的中华民族迈出的;这个勇敢,支撑其的是五千年智慧的深厚底蕴和百余年探索的丰富经验。百年等一回的勇敢第一步,是中国之幸、世界之幸,也是时代选择、世界选择。

  百年等一回的勇敢第一步,是因为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所蕴含的“达则兼济天下”文化基因。发展了的中国,也从来不追求一隅之安。面对饱受世界金融危机之苦的世界经济,习主席在今年1月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呼吁世界各国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以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面对摆在全人类面前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严峻挑战,“2013年秋天,我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这种天然的优秀文化基因,“一带一路”以战略对接和优势互补进行政策沟通、以建设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来进行互联互通、以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提升贸易畅通、以各有侧重和互为补充扩大资金融通、以智力和健康丝绸之路为抓手促进民心相通。顺应时代潮流,适应世界发展规律的“一带一路”,正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中华民族五千年兼济天下的优秀文化基因,正在新时期不断焕发华彩。专程前来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由衷地评价说,“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联系至关重要”。

  百年等一回的勇敢第一步,是因为中华民族有百年的强国济世之梦。为了这勇敢的一步,伟大的中华民族和光荣的中国人民,在近代以来的一百多年里,面对外族入侵,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不屈不挠地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面对积弱积贫,从来不沉沦、不沮丧,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地追寻富国强国之梦;面对风云变幻的复杂国际形势,从来不惧大、不欺小,坚持正义、秉持平等地与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百年的苦难辉煌,磨炼了中国堂堂正正的国格,造就了中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固有的自信,也使发展起来的中国与世界有了更多的共鸣。也正是因为如此,习主席在论坛主旨演讲中,推己及人地向全世界承诺:“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所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友好合作。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百年等一回的勇敢第一步,是因为中国挖掘焕发了灿烂的古丝路精神。“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通过一代代丝路人的“驼队和善意”、“宝船和友谊”,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知识交流之路,不同文明、宗教、种族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并肩书写了相互尊重的壮丽诗篇,携手绘就了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共创了途径之地区的大发展大繁荣。“历史告诉我们: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也正是因为如此,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诚恳地吁请与会嘉宾们:“今天,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我期待着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

  百年等一回的勇敢第一步,是因为世界人民在今天选择了中国。当今的人类社会,一方面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另外一个方面,世界“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迫切需要思想引领的世界,也是一个亟需伟大理论和伟大精神的世界。一直在深刻思考如何解决当今世界的“三大赤字”问题的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秋天,分别在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即“一带一路”倡议。“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四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丰硕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自然成为了当今世界的必然选择。

  百年等一回的勇敢第一步,是因为“一带一路”四年的实践已证明中国有能力造福世界。“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在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四年实践中,“一带一路”与有关国家发展战略成功对接,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同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2014年至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已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提供17亿美元贷款、40亿美元投资,并与世界银行等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形成了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在民心相通工作中,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地方政府也设立了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影视桥、研讨会、智库对话等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人们往来频繁,在交流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万事开头难”,“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的坚实步伐,进一步说明了发展的中国已经具备了迈出这勇敢第一步的能力和条件。

  百年等一回的勇敢第一步,是因为中国愿意与世界分享发展经验并乐意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曾经是‘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如今很多地方却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这种状况不能再持续下去”;针对低靡不振的世界经济,习主席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习主席在主旨发言中明确的“五路”,即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与中国十八大以来倡导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同生共长,标志着中国政府愿意以自身经验为“一带一路”持续注入强大动力,并不断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

  百年等一回,是因为中国真抓实干、注重实效,愿意与世界人民共享“一带一路”成果。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明确指出,中国政府将以“早见成效”为目标积极推动与参与国合作协议、项目的落实,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并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及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合作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将在促进同各相关国家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基础上建设“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将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民生援助,将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并成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同多边开发银行共同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建立能力建设中心,等等。这些政策宣示,是中国迈出勇敢第一步的信心和实力所在,更是中国政府推动“一带一路”再度升级的新台阶。

  在主旨演讲中,习总书记引用了“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的中国古语、“金字塔是一块块石头垒成的”的阿拉伯谚语和欧洲人熟悉的“伟业非一日之功”等,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就标志着中国正式迈出了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勇敢第一步。这一步的勇敢迈出,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里程碑,也是世界各国齐心协力打造美好明天的关键所在。勇敢第一步的脚步声,将在追求美好生活的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心中激发巨大动力和期望,世界将因这一步而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