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熔铸尊崇英烈的共同信念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4-03 10: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皮波

(4月1日,清明节的铭记暨爱我中华主题升旗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草色无空地,江流合远天。又是一年清明到。

  巍峨墓碑下,卓越功勋;青松绿柏中,英气凛然。我们于清明之际祭奠革命先烈,是回顾历史,也是为继承传统。这份传统,来源于“愿化作一抔泥土,换得山河永固”的大无畏,发轫于“革命何须功成在我”的大胸怀。在清明祭奠英烈,是在时间和空间的多维场景中,让后来者尤其是青少年,更加能感受生命赋予大义的价值,领悟到“革命为人民”这一崇高理想信念的真谛。也唯有祭奠英烈,才能明白为什么今天我们要努力去捍卫脚下一方国土,去守护她的和平与安宁。因为,那是先烈曾用鲜血染红的土地。

  英烈是民族之根,是国家之魂,他们让我们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就在我们以英烈精神砥砺自身前行之际,可别忽视掉,近年来网络上屡屡刮起的恶意抹黑革命先烈、诋毁英雄人物的歪风——邱少云被异化成“烧烤”的营销段子、“狼牙山五壮士是土匪”“黄继光堵枪眼不符合身体结构”“雷锋是摆拍的典型”……革命先烈、革命历史成了被别有用心者任意打扮的小姑娘,丑化英雄成了网络异类们乐此不疲的伎俩……这让人痛心疾首。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一旦被颠倒丑化,后果简直不寒而栗。苏联卫国战争期间涌现出来的女英雄卓娅,却被历史虚无主义异化成女小偷。这个事件,虽然不是压垮苏联亡党亡国的那根稻草,却真实地说明了一个道理——苏联国内诋毁英雄的沉渣泛起,它们带来的言论杀伤力,恐怕干了德国纳粹法西斯想干却没干成的事情。当前,“否定一切”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时隐时现,它竭力贬损和否定革命,进而要求重新评价、重写历史,以错误言论和思想来误导国人对于真实历史的正确认知,对青少年价值观健康形成造成重大危害。这警醒我们要尊重历史,敬畏英雄,不能重蹈别人的覆辙。

  诋毁英烈已是践踏了国家法律红线。今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其中明确增加了一条规定: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保护英烈名誉已经上升到了法律层面,这对于保护屡受诋毁抹黑的英烈形象而言,仿佛擎起一把锋刃利剑。

  法律的刚性,不让历史虚无主义及其沆瀣一气的常识虚无、道德虚无、廉耻虚无等刁滑之徒得到半分可乘之机,不让谎言谬论有半块堆砌之所,同时也为青年竖起一道杜绝歪风邪气的防火墙。现在,不光要有法律的牙齿来让历史虚无主义者喊疼,更要在社会生活中充盈正能量,让尊崇先烈、敬畏历史成为公序良俗,成为共同信念,让年青人有耳濡目染的受教育机会。

  时值清明,当国人再次缅怀革命先烈、寄托无尽哀思时,我们更应懂得英雄烈士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不容丝毫诋毁和诽谤。而这,也是我们在清明之际祭奠先烈的初衷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曾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英烈挺起了让世人钦佩的民族高度,人民更要把他们永远放在心中。今天,我们深切缅怀英雄功绩,传承弘扬英烈精神,就是为了这国家更好的明天。祭忠魂,存浩气,带上先烈的精神上路,我们继续前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皮波)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