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作弊追刑拓宽青春公平逐梦路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3-23 10: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网络图)

  3月21日,湖北省公安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王某等9名被告人涉嫌组织考试作弊、卢某等2人涉嫌代替考试及胡某等2人涉嫌非法出售考试试题、答案一案。

  2015年11月,《刑法修正案(九)》正式实施,首次明确将组织考试作弊规定为一种具体的犯罪行为入刑。2016年研究生考试因为《刑法修正案(九)》的最新规定,而被称为“史上最严”:凡在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上述案件是《刑法修正案(九)》实施以来组织考试作弊罪第一案。

  作弊入刑并追刑,是法律之剑威严出鞘,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作弊入刑绝非是戴着恐吓面具的“纸老虎”,更不是“严禁吸烟,违者重罚”式的苍白警告。

  长期以来,组织考试作弊屡禁不止,根本原因就是违法成本太低,很多时候对考试作弊只是“隔空喊话”,从违背诚信道德层面予以规劝和谴责。由于没有严苛的法律规制作后盾,这种规劝和谴责往往只是一场心灵鸡汤式的游戏,有时甚至显得很尴尬。以至于考试作弊只是风头上避避,时过境迁,又沉渣泛起。

  作弊入刑并追刑,对组织考试作弊者、代考者、出售试题者追究刑事责任,把写在刑法条款上的作弊罪以活生生的案例予以解剖示众,以儆效尤。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安县人民法院的“惊堂木”敲响了作弊追刑的警钟,组织考试作弊将与镣铐、铁窗为伴,违法的商业操作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得不偿失。

  作弊入刑并追刑,将犯罪团伙“一锅端”,是实实在在地砸掉考试作弊的“产业链”。从组织考试作弊到出售试题、答案,再到枪手代考,形成了考试作弊市场上中下游一条龙的产业链,追刑将这条产业链上的关键链条一网打尽,犯罪嫌疑人悉数锒铛入狱,考试作弊的产业链就失去了罪恶的人力资源,势必土崩瓦解,有利于匡正国家考试风气。

  更重要的是,作弊入刑并追刑,拓宽了青春公平逐梦路。毋庸置疑,考试作弊挤占了诚信考生的生存空间,堵塞了学识成才的道路。严厉打击考试作弊,并绳之以法,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考生公平竞争的权利,不输在考场这个“起跑线”上。因此,作弊入刑并追刑是对品行端正的青年追梦逐梦的公平保证,为他们的人生拓宽了上升渠道,善莫大焉!

  值得关注的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刑法修正案(九)》对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国家考试的考生同样追究刑事责任。所有考生不要有侥幸心理,以赌博心态拿自己的青春梦想作赌注。每一个考生都要秉承诚信理念,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凭借真才实学,在考场上冲刺,向着青春梦想前进。如果请人代考而被追刑,就会身败名裂,为天下笑,青春梦想就只能是一枕黄粱,遗恨终身。

  考试是对一个人的全方位考察,是一块试金石,不仅检验学识,也考量人品,检测法治意识。要杜绝作弊,考生必须加强品德修炼、法治意识锤炼,切莫因考试弄虚作假而输了人生。从湖北省公安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考试作弊案中,我们应当警醒。

  人间正道是沧桑。试图通过非法手段,在考试作弊产业链上分一杯羹,有违人间正道。据悉,此次受审的13名犯罪嫌疑人被指控的罪名涉及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提供出售试题、答案罪,代替考试罪三项。13名犯罪嫌疑人,多为“80后”“90后”,正值青春梦想的年华,等待他们的却是法律的无情宣判,让人不免扼腕叹息。但愿后人哀之而鉴之,行走人间正道,去实现青春梦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