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今天我们如何纪念九·一八?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9-18 08: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褚延磊

  1931年9月18日到今天恰好85周年,战争的硝烟在岁月洪流的冲刷下消散,四万万人的血泪呐喊和舍命抗争也定格成了史书上的斑驳字迹。但,纪念九一八的鸣笛今天会在全国许多城市的上空响起。由此提醒人们莫忘85年前那屈辱的中国。

  然而有声音认为,强调仇恨只会加深中日的裂痕。9月13日美国民调机构皮尤公布的民意调查报告显示,81%的中国人对日本持负面看法,而86%的日本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中日两国互无好感的现实好像为上述声音提供了一定的事实注脚。

  但是,哪怕九一八事变已过去85周年,抗日战争已胜利71周年,时间跨度达到两三代人,我们必须对九一八事变隆重纪念。

  亡国灭种的危险曾真实存在,断头残躯的惨烈曾经发生,但真正经历过九一八事变、经历过抗日战争的人日渐凋零。由于缺少亡国灭种的切肤之痛,再加之近年来互联网上一股对历史的解构风潮。我们更需要通过纪念活动来教导民众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暴行可谓“罄南山之竹,书罪无穷”。1874年,明治维新刚刚进行的第7个年头,日本便借口1871年台湾牡丹社事件入侵台湾,此后又相继发生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日俄战争和抗日战争。可以说近代以来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谋划长达70余年。忘记历史,就是愧对前人。

  何况在日本,有些人依然在为当年的侵略行为做掩护,拒不认罪,部分国会议员和内阁大臣参拜供奉侵华战犯的靖国神社成了年年惯例。去年9月17日,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前一天,日本参议院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就在前几天,也就是美国当地时间9月15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又在美国华盛顿发表演讲,宣称“如允许中国扭曲规则会有全球性后果”,决定日美联合巡航南海。可见,日本在东海制造纠纷尚嫌不够,作为南海区域的外来挑事者又不断炒作南海问题,挑战中国底线。9月1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电话中指出,中日关系正处于不进则退关键阶段。上述种种行为,更无法让中国人民放松对日本的警惕。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纪念九一八事变、纪念抗日战争,乃至纪念甲午战争等绝非简单粗暴地宣传仇恨日本、抵制日本,或者怀持中日必有一战的宿命观,甚至迎合狭隘冲动的民族主义情结。准确地说,并不是抵制整个日本和所有日本民众。无差别的仇恨是可怕的,也是糊涂的懦夫行为。纪念九一八,一是为了让当今的中国人了解先贤志士为民族解放和自由所付出的巨大牺牲,理解居安思危,避免重蹈覆辙;二是为了警告那些依然在为当年侵略罪行百般辩护的日本右翼分子切莫再次玩火。

  两千多年来,中国人一直推崇“宽柔以教,不报无道”,强调“躬自省而薄责于人”,然而对日本的历史劣行却迟迟无法忘怀,当与今天日本右翼分子咄咄逼人、罔顾事实的态度有着很大关系。如果有一日,日本的执政者能够像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一样说出类似“德国绝不向试图忘却或不承认那段历史的任何企图让步”这样掷地有声的话,再谈宽容也不晚。

  纪念九一八,代表着中国人对历史教训的铭记与反思,也表明我们决不允许再次发生的决心。尤记85年前诗人牟宜之在《惊闻“九一八”》一诗中所说:“廷犹舞鹤卫允灭,羊不补牢宋必亡!”(褚延磊)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