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要和平拒萨德是东北亚呼声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8-05 09: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叙岚

  冷战过后,美国就在东北亚“实力”搅局制造各种冲突,如今又借着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离间朝韩、中韩、俄韩的关系,直接损害中俄等国的战略安全利益,动摇东北亚本就脆弱的地缘政治根基,恶化半岛安全局势。如果美国的如意算盘得逞,遭殃的将是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国家和人民。

  美国的利益观和安全观,是冲突的万恶之源。比如,一手造成朝鲜半岛的分裂;千方百计制造台海矛盾;支持分裂中国的藏独、疆独;纵容日本觊觎钓鱼岛,恶化中日关系;抛出所谓的日苏领土问题,借北方四岛大作文章;帮助菲律宾导演“南海仲裁”闹剧。美国在恶化他国关系,制造地区争端上好戏连台,为的就是让各国都丧失和平发展的机遇,陷入无尽苦难。东北亚危机的核心是美国的干扰控制。这次“萨德”部署,韩国这颗美国战略的棋子,把火药桶放在自家门口,奉上自己国民的安全利益,迟早会在美国的霸权游戏中粉身碎骨。

  朴槿惠政府当前正面临着国内舆论指责、民众支持率跌至冰点、经济发展乏力等多重困境。“萨德”只会令自已以及整个东北亚陷于危险。“萨德”入韩不仅不可能解决国内危机,反而会加剧韩国社会撕裂。在朴槿惠发表呼吁民众支持“萨德”部署讲话后的数小时,星州郡约2000名居民在首尔火车站拉起横幅、举起标牌,高喊反对“萨德”部署的口号,“阻止‘萨德’,这是朝鲜半岛和平的威胁。”“不要‘萨德’!”是整个东北亚人民的呼声。朴槿惠不仅背离本国民意,更是无视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最后被迫替她承担恶果的只能是东北亚的国家和人民。

  一旦“萨德”落地,必然引发蝴蝶效应。半岛局势会进一步激化,朝鲜核试验会继续加紧;中国和俄罗斯都会启动必要的军事防御,整个东北亚都可能陷入军备竞争中。东北亚地区,大国盘踞,一旦交锋,韩国就是第一个牺牲品。况且一旦中韩交恶,韩国本就低迷的经济只会更加低迷,只会更加衰退。向来只关心本国利益的美国,只是想借“萨德”威胁中俄,对韩国只会卸磨杀驴。

  当今世界已经呈现多极化的发展格局,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俄罗斯从苏联解体的苦难中复苏,经过多年发展重返世界中心舞台;中国不仅几十年里迅速崛起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更成为现代世界上唯一不靠战争复兴的国家;韩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成为少数几个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实现复苏的国家之一。

  和平是东北亚各国最核心的渴求。“萨德”之前,纵然有朝核问题复杂难解,但东北亚各国,都在各自美好的道路上前行。各国之间合作日渐深入,在经济、科技、金融、能源、交通等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即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第二届东方经济论坛、即将在杭州开幕的G20峰会,也都将为东北亚各国摆脱经济困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加强各国合作带去新的机遇,如今却因“萨德”而被蒙上一层阴影。

  “萨德”破坏地区稳定,威胁整个亚洲的和平与发展,“要和平、拒萨德”是东北亚的共同呼声,尤其是韩国人民的迫切呼声。任何一个相关的国家都不可能袖手旁观。美韩部署“萨德”是站到东北亚人民的对立面。不仅中俄将走到联合反制的道路上,而且自宣布部署“萨德”以来,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民众支持率再跌,韩国民众更是发出了部署萨德“不过是出于美国的利益和政客的利益”的质疑。东北亚和平稳定来之不易,维护亦不易,美韩如此置之不顾,视之如草芥,必将被东北亚广大民众所唾弃,必将成为历史的罪人。(叙岚)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