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八年望川凝聚兴邦力量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5-12 08: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八年是须臾一瞬,却又似辽阔一生。

  “小英雄”林浩有了演员梦,“帐篷娃”小弘扬能去上海找兵妈妈……废墟上的旧痕渐渐泛黄,历史于悲怆深处掩映起了窗棂。当一切美好向前奔腾之时,我们始终未曾忘记那69227名遇难者。他们的微笑与苦难,他们的光荣与梦想,和“汶川”这两个深沉的汉字一起,定格于苍茫的时光之中。

  汶川地震八年祭,只因这不是一个健忘的民族。八年很长,长到我们足以蕴蓄一个复兴图腾的梦想;八年很短,短得不足以让我们淡忘曾经的悲伤。《论语·学而》说,“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是的,这是一个不能遗忘历史的民族,“修短故天,人岂不伤?”那些曾经热烈的生命,以不具名的姿势,在一场灾难中来不及与亲人告别。对他们的姿态,称量着我们生命的分量。

  汶川地震八年祭,是因为我们还记得古训“多难兴邦”。从汶川到玉树、再到芦山,震灾一次次撕裂大地,精神却一次次巍然崛起。第一时间的应急反应,第一时间的爱心集结,第一时间的专业救援……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就像鲁迅先生提倡的“韧的战斗”一样,在灾难中激发出一种不屈不挠、坚韧顽强、众志成城的精神源泉。追本溯源,或者这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愈挫愈勇,愈挫愈奋,愈挫愈强。

  汶川地震八年祭,提醒我们居安思危、防控风险。远的不说,仅过去的2015年,“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深圳滑坡……在这个风险社会,天灾人祸并不鲜见。我们无法抗拒灾难,但我们可以做好防范或应急工作,哪怕,只是让损失与伤害更小一点、再小一点。就像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新年贺词中说的,我们努力的目标之一,就是“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生活改善、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好在人间芳菲未尽,巴蜀大地重生之力绵绵不绝。“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再造一个新北川,北川老县城作为地震遗址保留。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作为灾后精神家园重建的“一馆三地”的龙头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地震纪念馆已累计接待社会公众超过1000万人次,单日接待最高量达3万人次。废墟上能开出花朵,就像伤痛处也能生成前行的力量。岁月流转,社会演化,八年前的汶川不止留下了伤痛的记忆、新生的起点,还有“公民社会元年”、“中国志愿行动元年”等向上、向善的开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每一次灾难,无不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八年后的今天,新汶川令人感叹。灾难或许难以幸免,但人心与信念,总会演绎涅槃的不屈与坚韧。八年后的今天,我们面临着结构转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重重严峻挑战,但在一次次灾难废墟上筑起的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让国人勇于面对一切挑战,有信心战胜一切困难。八年望川凝聚起兴邦力量,5·12大地震庄严的祭奠,既是不忘伤痛、重温初心,更是向深沉的民族精神致敬,向浩荡的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未来前行。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