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发展理念让人民享有更多获得感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4-21 09: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孙强

  4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时指出,要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给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大特色,同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网思想的关键所在。在去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可见,以人民为中心,落脚于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核心理念。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网信事业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让人民享有更多获得感。

  “获得感”不同于一般的“幸福感”,而是强调一种实实在在的“得到”。对于互联网发展成果而言,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就是要让老百姓“得实惠”,让老百姓在享受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尝到互联网带来的“甜头”。对于政府而言,就要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一方面,要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让老百姓用得起;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工程,推行更加便捷有效的电子信息平台,让老百姓用得上。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连接政府和民众的桥梁,各级政府要善于利用互联网来倾听民意,反映民生,让互联网成为民众献言献策的纽带,让老百姓用的好。只有这样,老百姓才能获得更多的信息服务,享有更多获得感。

  让人民享有更多获得感,就要积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既然是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政府、企业、个人都有义务共同维护好这个共同的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就会给人以神清气爽的感觉,让人精神振奋,心情愉悦,增强精神上的获得感。相反,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就难以让人们产生好的感受,也就难有获得感。对此,一方面,要继续加大网络空间治理。坚决打击网络谣言、网络犯罪、网上恐怖主义、侵犯个人隐私等行为,让互联网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运行;另一方面,必须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互联网是形式,承载的内容才是关键。要在网上加强正面宣传,弘扬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文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要让网民在无声无息中被感染,在不知不觉中受熏陶。

  让人民享有更多获得感,就要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维护网络安全。国强民富,国泰民安。目前,我国有7亿网民,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技术还不够强,网络基础设施普及率、自主创新能力还比较薄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还没有真正改变,离网络强国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这需要我们理性地认识这个差距,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用户日益增多,我国业已成为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人们在享受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遭遇信息泄露、账户被盗、网络诈骗、病毒感染等网络威胁。这些来自网络安全的挑战,不仅关乎个人,还关乎企业发展甚至国家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网络安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无从谈起。因此,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真正让人民享有一个安全绿色有序的网络空间。

  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我们相信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互联网必将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发展成果必将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广大人民群众也必将享有更多的获得感。(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孙强)

责任编辑:王凤标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