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烤火身亡事件里的三重追问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3-19 10: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6个活蹦乱跳的孩子,殒命于豆蔻年华,因为一盆夺命的炭火,给当事家庭徒留不尽悲恸——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6名学生,被发现死于当地一民房内。昨日,善后事宜均已安置,但关于事件的追问远未结束。尽管排除他杀可能,此事仍在公共舆论场一石激起千层浪。都说人命关天,都说再苦不能苦孩子,那么,这“一场意外”的结论,真能熨平公众激愤的心?

  三重追问,如鲠在喉。

  说好的生命安全教育呢?这些孩子,大多是初三的学生。年龄也好、年级也罢,按理说应该会对生活风险有起码的认知。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有关于此,一是生化课应该有介绍,二是“窗外事”里的新闻就更多。更要命的是,就在并不遥远的2012年,贵州发生过轰动全国的“5名男孩街头流浪多日、夜间躲在垃圾箱里取火御寒而窒息中毒死亡”事件。但凡教育部门上点心,真正把生命为代价的常识传递到学生们的生命教育、安全教育中去,六七个孩子,何至于没有一个对这种自杀式取暖毫不警醒?

  说好的寄宿制学校呢?事发后,1月4日,黔西南州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在兴仁召开,黔西南州副州长邓修宇在会上指出,要加强对学生租住民房的管理,加快完善寄宿制学校的建设速度和设施管理,防范学校及周边领域的安全事故事件发生。这是个现实的问题:遇难学生基本来自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如何让这些孩子有学上、有校住?这可能并不比长鼻子校车问题来得和缓。寄宿制学校是农村大规模“撤并村小”之后解决农村儿童入学问题行之有效的办法之一。去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改善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今年3月5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改善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少了基本二字,多了更高要求。那么,贫困地区农村寄宿制中学究竟建设到什么地步、应该达到什么程度?这个问题,总该有个评判的“标准答案”吧。

  说好的留守儿童管理呢?这些不幸出事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孩子在家上学。2012年9月,教育部公布义务教育随迁子女超1260万,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2200万。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留守儿童”事件,早就警醒地方部门,要多一千万的小心、多一千万的责任。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更是特别强调,“要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面对留守儿童,不管是自己住、抑或是租房住,学校应该有特殊的管理责任、特别的管理方法,那么,此事中,校方在对留守学生的管理上,果真是“仁至义尽”?

  学生安全,是一切教育问题之本。离开这个根本,其他任何努力终将归零。“烤火身亡事件”的发生,偶然中闪现着必然逻辑的要素,不仅令人浮想联翩,更需要从职能责任和社会义务层面找到公平正义的因应。

  这些问题若不能得以清澈纾解,敬畏生命就成了空话,而“墨菲定理”之下,谁能保证悲剧不会重演?(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