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一回索罗斯误读自己又误读中国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1-27 13: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一年前,84岁高龄的索罗斯在达沃斯宣布,他将正式退休,以后不再管理投资,将全力推动慈善事业。

  一年后,索罗斯退而不休,在达沃斯高调声称,其已做空亚洲货币。并提到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是“几乎不可避免的”。

  同样的地点,不一样的表白,不一样的心机。金融大鳄索罗斯头顶着炫目的光环,可总是被人们误读,人们误读他的精力,误读他的目标,误读他的身份。

  此前几年间索罗斯曾数度扬言退休,屡次玩过“狼来了”的游戏,都是退而不休。索罗斯出人意料的风险投资,总是让人们对他的投资目标的飘忽不定看得眼花缭乱。他的信条是,洞悉混乱,你就可能变得富有。他认为,金融市场动荡不定,混乱无序,游戏的关键是把握这种无序,这才是生财之道。与他同年同月生的股神巴菲特稳扎稳打的投资理念所不同的是,索罗斯擅长在混乱中求胜,他追逐风险,总是在极其诡异的金融市场中觅得商机,赚得盆满钵盈。

  1997年,索罗斯狙击泰铢,成为引发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导火线。神出鬼没的索罗斯像潜伏的恶魔一样,不知什么时候突然冒出来作祟。索罗斯又是一个谜一样的人物,像一个不透露秘密的魔术师。所以,华尔街流传着一句话:没有人敢预测索罗斯下一个目标。

  但这一回,是索罗斯误读自己,又误读中国。索罗斯以为自己是一辈子英雄,殊不知,人老了,新陈代谢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人的智商也会随着年老而衰退,从事量子对冲这种需要高智商方能打理的行当,索罗斯不可能一辈子都料事如神,事实也证明他已经“老糊涂了”,至少在做空人民币这件事上,他利令智昏,看走了眼。

  索罗斯罔顾这样一个事实,2016年不是1997年,中国也不是泰国。要想做空人民币是痴心妄想,人民币不是想做空就做空的,诚如坊间有言“想做空人民币,不看看杀手锏握在谁的手中!”

  首先,人民币与卢布相比,抗击市场做空能力要强好多。一年前,卢布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那一阵子卢布价值狂泻,媒体迅速跟进造势,推波助澜,将俄罗斯央行出手救市渲染成一场残酷的卢布保卫战。有的甚至认为卢布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与73年前的莫斯科保卫战相提并论,命悬一线。但仅仅过了几天时间,俄罗斯凭借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将卢布汇率提振。卢布尚且能抗击空头势力,人民币有资格更为乐观。这是信心,比人民币保值更重要。中国政府是人民币的坚定“多头”。

  其次,中国经济虽处于下行状态,但全球第二的庞大的经济体量,在6.9%的增速下对世界经济增长仍有高达25%的贡献,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的信誉不容抹黑。中国有强大的外汇储备可对冲人民币流失的风险。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仍充满期待。来自伦敦咨询机构Preqin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风险投资在华参与1555起投资交易,交易额达到创纪录的370亿美元,较前一年大涨147%,位居全球第二。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公布的最新报告,2015年,在新兴经济体普遍承压的情况下,中国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依然高达1360亿美元,逆势增长6%,总量位居全球第三位。索罗斯睁眼说瞎话,只能证明他是“选择性失明”。

  再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将进一步鼓励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持有人民币计价资产,由此提高人民币作为一种储备货币的地位。人民币将与各国货币构成一荣俱荣的共赢格局,有关国家不会坐视人民币空头势力玩火而不管,必定与中国一道共同围剿做空人民币的对冲基金。索罗斯之流要当心。况且,中国还有一个撒手锏,那就是依靠国家力量。为了保住人民币,为了国家金融安全,一切手段都可以用,中国也不必太仁慈。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毋庸置疑,索罗斯是当代著名的投资家,但这一回他想把赌注押在做空人民币上,如果不是智力障碍,信口雌黄,就是阴暗心态使然,恶意做空,故意误导,这既违背商业道德,又违反经济法律。(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