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小跟党走,拥抱中国梦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6-02 07: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护苗新时代 接力中国梦”系列评论④

  昨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个属于小朋友的特殊节日里,中国少年先锋队在北京隆重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前,习近平总书记和全体代表见面,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要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他强调,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

  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孩子的事儿都是最大的。对于社会和国家来说,孩子也是最重要的。面向未来才叫伟大事业。孩子属于家庭,也属于国家。国家的前途,民族的未来,最终在孩子身上。培养孩子,就是构建明天。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实现中国梦是一场接力长跑,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今天的孩子们将亲眼见证,全程参与。但是,在这个价值多元、各种意识斗争激烈的开放世界,中国梦不可能摆在那里,只需信手拈来,而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爬坡过坎,接续奋斗。争取下一代,就是争取实现中国梦的未来力量;失去下一代,就将失去未来。党是领导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要传递好历史的接力棒,最关键的,在于培养孩子从小听党话,跟党走。

  今天的少年儿童生活是幸福的。他们享有先辈用生命拼来的和平,用汗水挣来的小康,用改革拓出的机遇,用法治唤来的公平,用智慧创造的科技。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一代又一代人最大的心愿,是中国梦的内涵和目标。今天的少年儿童使命是艰巨的。他们的人生道路和成长发展,同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紧紧相连。到本世纪中期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掌舵挑梁的正是他们,几代中国人为之努力的梦想将在他们手中变成现实。

  因为使命伟大,培养孩子的任务更无比光荣而艰巨。马驹要学会奔跑,雏鹰要练习飞翔,需要好的教练和引导。趁着春天播种,才能有好收成。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每位家长、每个成年人都责无旁贷,都要为孩子们做出榜样。要教育孩子要从小学习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品德为先,有知识、有责任。要教育孩子从小立下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的志向,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要培养孩子从小学习创造,让创造性思维的花朵从小绽放,将来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适应和创造新生活。美好的生活属于孩子,美丽的中国梦属于孩子,要用中国梦激发心中的理想梦,科学梦,创造梦,报国梦。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民族血脉靠传承,伟大梦想靠接力,生力军靠从小精心呵护培育。护好苗,指好路,教本事,今天的儿童,必将拥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护苗新时代 接力中国梦”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务必尽到对孩子的网络责任

  二、中青网评:一切为了让孩子成长得更好

  三、中青网评:为童真守护一片“互联网蓝”

  四、中青网评:从小跟党走,拥抱中国梦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