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童真守护一片“互联网蓝”

发稿时间:2015-06-01 17: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皑林

“护苗新时代 接力中国梦”系列评论③

  每年六月,都是一个鲜花盛放、童心大展的美好时节。每到这一时节,全世界都会相继开启童真与童乐模式;关于儿童的话题与对儿童的关注,也分外多了起来,且总能触及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一角。

  一个社会对待儿童的态度体现着社会的文明程度,也是社会良心的体现。在这样一个关于儿童的时节,我们更需认真地追问与思索:今天我们该如何更好地保护孩子,如何给予他们快乐且有意义的人生?

  当今社会无疑快速进入“互联网+”时代,作为网络的原住民,这也决定了新生代的儿童们从第一次独立碰触,到第一眼看世界,都可能与网络有关。而每当成人赞叹孩子们天生的网络天赋时,一个“互联网+孩子”的时代就逼近了眼前。可是,网络从来不会给孩子只送去“糖豆豆风、花瓣瓣雨”,这枚诱人的红果上面还携带着不容小觑的恶露、霉菌、毒素……对于自我保护力与辨识力都不强的孩子,该如何更好地保护?

  近日,由国家网信办牵头开展的“护苗2015 网上行动”给孩子们送来一份有意义的礼物。这次行动剑指网上侵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淫秽色情、暴力、恐怖、残酷、迷信等有害信息,并将对其进行全面清理,切实将儿童权益提到更高层次。守护孩子身心健康,怎么做都嫌不够,越致入微越好,越周全越安全。

  同样,保护青少年上网安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各国开展的“护苗行动”可谓“花样繁多”。美国先后出台《儿童互联网保护法》和《儿童在线隐私保护法》,并要求接受特定联邦资助的图书馆和中小学必须采用网络过滤技术等防止未成年人接触到不恰当和有害的网络内容。英国对打击涉黄涉暴网站祭出重拳,屏蔽了近两万家不健康网站,家中有5至15岁少年儿童的用户当中,43%主动安装了家庭过滤软件,澳大利亚和芬兰的家长们也都在使用此类软件。

  保护孩子用网安全,单兵突进效果并不为佳,要将护苗“进行到底”需各方协同全力合作。这次行动进行的同时,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多个部门以及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和各地行业组织就纷纷参与,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网上“护苗”。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团中央将与国家网信办联合成立“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开展“小小网络安全卫士”评选、“守护未来”网络安全教育等线上线下活动。

  而在全社会协同“护苗”的过程中,从政府到运营商再到社会组织及家长老师,也都需要各负其责,各操其心,将“网络旋风”化为对幼苗“春风化雨”的精心护照,探索儿童健康上网的长效保护机制。此外还需要健全法规、发行屏蔽软件、开发相应课程等,借鉴各国优秀经验,让法度成为规制各种违法行为的利器,让以逐利为目的而任由“网络杂草”横行的企业、运行商付出法的代价。与此同时,引导儿童树立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也是社会、学校、家庭共同的义务。

  去年,有一片“APEC蓝”十分惹眼,它说明了霾不是不能治理,关键是有没有措施与决心。所以,只要全社会一起努力,给孩子打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就一定会将那一片清澈干净的“互联网蓝”永远镶嵌在健康美好的童年与童心之上!(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皑林)

 

  “护苗新时代 接力中国梦”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务必尽到对孩子的网络责任

  二、中青网评:一切为了让孩子成长得更好

  三、中青网评:为童真守护一片“互联网蓝”

  四、中青网评:从小跟党走,拥抱中国梦

责任编辑:贾元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