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清明祭英烈也是清扫心灵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4-06 14: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白峰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系列评论⑤

  清明节期间,中央网信办和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的“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在网上网下以及全国各地展开。人们祭扫烈士陵园、参观纪念场馆,致垂首之哀思、燃缅怀之心香,以及网络献花纪念等,感受先烈英魂之中蕴藏的精神之力、信仰之光。清明节当天,仅中国青年网手机客户端发起的献花活动,就有一千四百万网友参与。

  清明时节,是寄托哀思,追忆先烈,缅怀英雄的时候,正是祭奠寄托着中国人对亲友的怀念、对先祖的感恩,更是为了在追忆中获得智慧,给生者以启示,带来教育,从而为前行聚力量。

  今年是不同平凡的一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也在特殊个年份里,我们用什么方式来祭奠先烈,缅怀英雄?这既是态度,也是行动,更是面对真实的历史,同样也祭扫自己的心灵,让先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让英雄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

  当然,就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向那些在民族危亡之际挺身而出、英勇而战的先烈致以深切缅怀,尤其具有深沉而厚重的历史意义。因此,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每一处烈士陵园、纪念馆、纪念碑,无不镌刻着一个国家和民族为独立解放付出的巨大牺牲。面对穷凶极恶、无比残暴的日本侵略者,举国上下同仇敌忾、视死如归,以3500万军民伤亡的惨重代价写下气壮山河的正义史诗,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决不向侵略者低头的铮铮铁骨和民族血性。

  此时,我们可以奉上清酒一杯、鲜花一捧,向先烈献祭,为英雄而歌,也可以通过学习历史,或者通过网络祭奠英烈,去追思先烈舍生忘死的壮举、为国为民的情怀。

  历史总是在重要的时刻更能给人以反思与启迪,历史总是给我们力量,历史总是给我们教育,正是8年的抗战,也是70年光阴荏苒,苦难的抗争、胜利的荣光早已熔铸为国家的集体记忆,时至今日依旧激荡着亿万人民的家国情怀、报国之志。

  事实上,近年来,我们一些人的心灵总是被金钱或者被那些享乐所占领,忘记了先烈,忽视了英雄,让先烈哭泣,让英雄流泪,当代学生不知历史,也不懂英雄,对英雄的调侃,对先烈的冷语,都是社会的悲哀,也是世界的无言。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纪念是心灵的清扫,祭奠也是心灵的彻悟,缅怀也是震慑心灵的过程。此刻我们应该学习历史,懂得先烈,尊重英雄,让他们进入我们的心灵,给们的的心灵来一次大扫除,进行一次教育,从而让我们的心灵得到彻底的升华,受到面对面的交流,从而让先烈激励我们前行,让英雄鼓励我们生活。

  缅怀先烈,追思英魂,净化心灵,不忘先辈忠贞烈胆,传承爱国精神,弘扬社会主旋律,书写壮丽书篇,传递社会正能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白峰)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青年有信仰,网络更清朗

  二、中青网评:缅怀先烈是感恩也是警醒

  三、中青网评:追忆先烈是履行历史的契约

  四、中青网评:把英烈的印象清晰起来

责任编辑:贾元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