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博鳌论坛上看到亚洲新未来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3-30 07: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传涛

  3月份的中华大地,春暖花开,万物复苏;28日的海南博鳌,海阔帆舞,天高风暖。在这样的美好日子里,在亚非“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之际,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

  受人瞩目的是,2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他还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

  应该说,因为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主旨明确的精彩演讲,本届博鳌亚洲论坛较之于往年更受国际社会关注。一方面,让亚洲建成“命运共同体”这个目标第一次提出,“亚洲方式”、“经济共同体”等概念也首次被提及,这都给亚洲各国乃至世界许多国家以鼓舞和启示;另一方面,“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不是空泛的,它不虚无,而是有实实在在的抓手,最主要的两个抓手就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布和亚投行的成立。

  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提出,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渊源。我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最早提出者,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也在1955年召开的“万隆会议”上被列为十项原则的重要内容。应该说,这样的历史文化渊源是亚洲国家长久以来的合作基石,同时也必将在今后亚洲事务的处理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提出,符合整个亚洲乃至更广泛地区人民的整体利益。文明或有发展层次上的差异,但各种文明应当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谋求更好的合作与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引用孟子之语--“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所要表达的,亚洲各国在发展上确实有很大的差异,“四小龙”已经实现了较好的发展,中国和东南亚诸国仍然需要继续发展,亚洲各国在意识形态方面也不尽相同,但相信,随着东亚经济共同体、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合作模式的建成,整个亚洲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全体亚洲人也都将在这样的合作发展中受益。

  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中国作为大国有责任搭建平台促成更广泛的合作。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过去十几年时间里,我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从今年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但未来5年,我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加上“一带一路”的提出与步入实施,亚洲和中国经济发展都将迎来利好。

  最后一点,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不是向其他区域合作组织乃至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挑战,而是一种共同促进。习近平主席强调,命运共同体“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因为无论是“一带一路”的建设,还是亚投行,都是开放的,而且现在已经有非亚国家加入到了亚投行之中,因此,亚洲“命运共同体”对于全球经济一体化是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的。

  亚洲在经历了战火连绵的近代之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经济不振、社会发展屡屡中断。相较于欧洲、北美等地区,在地域合作与安全构建方面,也有一定的差距。此语境下,亚洲需要建成一个“命运共同体”,邻与邻之间、国与国之间,需要谋求更广范围和更大意义的合作,而这也是对国际主义精神的最新践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传涛)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