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博鳌论坛让“中国声音”响彻世界

发稿时间:2015-03-28 15: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郭文婧

  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做主旨演讲,阐述了迈向命运共同体“四个必须”的原则,重申了中国在前进道路上决心、理念和政策的三个“不会动摇”,详细解释了“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

  亚洲是世界的亚洲,中国是亚洲的中国,更是世界的中国。无论是亚洲,还是中国,就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讲的一样:“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亚洲迈向命运共同体的新未来,就必须要将亚洲共识凝聚得更多,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最好的平台;中国,是亚洲大国,更是世界大国,在“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中,具有不可推卸的大国责任,需要将“中国声音”响彻世界,传播得更远。

  16位国家领导人,超过80位部长级官员,65家世界500强董事长或CEO,132家世界500强的亚太和中国区负责人,1772位正式代表,49个国家和地区的2789人参会,围绕宏观经济、区域合作、产业转型、技术创新、政治安全、社会民生等六大领域议题的77场正式讨论,这本身就是“中国声音”的回彻。毫无疑问,博鳌亚洲论坛的新高点,将更有助于“中国声音”的传播,更有助于亚洲共识的凝聚。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退休华裔物理学荣誉教授林良多,曾在美国《华盛顿邮报》上发表了一首英文诗《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来表达双重标准之下西方的偏见:“当我们是东亚病夫时,我们被说成是黄祸;当我们被预言将成为超级大国时,又被称为主要威胁……我们要的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太平盛世。这个辽阔的蓝色地球,容得下你们,也容得下我们。”博鳌论坛所传达的,正是中国梦、亚洲梦、世界梦齐飞的“中国声音”。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中国声音”,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所以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为此,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新的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让亚洲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所以“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不会动摇;坚持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中国承担大国责任,从来就不搞“口惠而实不至”的那一套,从来就是各方共同利益出发,从不把中国利益强加于别国之上,所以“一带一路”建设,是契合中国、沿线国家和本地区发展的需要,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

  亚洲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博鳌亚洲论坛,讲述着中国故事,传播着中国声音,代表的是中国,也是亚洲。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或妙语连珠,或高瞻远瞩,或情真意切,发出了极具诚意、善意、责任和自信的“中国好声音”,我们静待来自世界的反响回声。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只是亚洲迈向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的一个新的起点。“不管征程多么曲折、多么漫长,胜利总是属于那些永不放弃、百折不挠、携手前行的人们”。(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郭文婧)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