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太天真的教育标准不要也罢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1-22 08: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多名学生家长和市民反映,1月中旬,广东潮州湘桥区接受“教育强区”省级督导验收,学校各出“奇招”:城南小学为让班级人数达标,组织数百“超编”学生冒雨外出“参观”;有的学校临时组织学生出外看电影,或紧急调整课时表,或装饰美化校园等。(1月21日京华时报)

  为了“躲避”当天来验收“教育强区”工作的省级督导组现场检查,城南小学和其他小学也是蛮拼的,组织数百“超编”学生或冒雨外出“参观” 或看电影,或装饰美化校园等,总而言之,为了达到“每班学生人数不能超过50名”的硬性指标,花样百出。

  起初学校还百般遮掩,将这些不正常的课外活动称之为正常的“社会实践活动”,并美其名曰“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假的总归是假的,事实胜于雄辩,如果说“验收作弊”本身就是一大错误的话,“巧合”之类的辩词只能是错上加错。

  “冒雨参观”淋湿教育价值。小学生遭受风吹雨淋,易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而心灵的阴影恐怕更难消除。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为了培养学生诚信品质,而老师们的以身作则会给学生鲜活的示范,当熟悉的校园“装扮”一新,熟悉的课表突然变脸,一些同学不得不走出课堂,去上所谓的“社会实践课”,老师们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做法和理念,也不知不觉在幼小的心灵上刻上烙印,会误导孩子的是非观念。

  然而,若将板子完全打到基层教育者身上未免有失公允。2013年开始,广东提出“加快创建教育强省”,多地随即提出要建成教育“强市”“强区”“强镇”。 创建“教育强区”初衷良好,会给当地改善学校硬件设施、教学环境带来很大好处,最显而易见的效益是每个学生可以从省里获得500元左右奖补,全区达标可奖2500万。无论从改善教育环境的理性经济人的立场出发,还是从的地方政绩、学校口碑、优良资源等角度考量,偌大的奖励资金没法让人不动心,各种应对歪招也就应运而生。

  要达到指标要求却非易事,《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督导评估方案》显示,要成为“达标学校”,需要满足两个标准:一是28项二级指标中有23项以上评估指标达标,二是15项带有星号的二级指标要有12项以上达标。指标如此之多,令人眼花缭乱,而小学班额不能超过50人这样的标准,更成为验收考评的硬指标,且不说湘桥这样的欠发达地区难以达到,就连珠三角及国内其他发达城市都很难做到,因此一些验收条款、考核指标被称为神指标也在所难免。而为了迎合考核条件,学校不得不左支右绌,力图考评过关。因此,小学生“冒雨参观”表面是学校弄虚作假,实质是教育神指标的“魔棒”指挥下,各方围绕巨额财政补贴,上演的一场应对检查的闹剧。

  “冒雨参观”折射现行教育指标弊端。构建教育指标系统需要综合考虑教育价值教育技术、教育政策、教育实践和社会观念等一系列因素,科学的教育指标系统可以用来监测教育系统的状态和变化趋势,判定目标是否达成,发现潜在的问题并指明解决方向,,但若教育指标高高在上,脱离实际,缺乏地方自主性,各类考评臃肿庞杂,强硬施压,势必偏离正确目标,使教育行政部门陷入盲动,并将此压力层层分解,最终让无辜的孩子深受其害。故而,要想将教育“创优”“创强”之类的好事办好,还需追本溯源,对症下药。(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责任编辑:贾元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