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APEC使中国坐拥反腐的天时地利

谢伟锋

发稿时间:2014-11-09 08: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面向未来 · 聚焦北京APEC”系列评论④

  第26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级会议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反腐”议题已在APEC会议周上取得了共识。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德6日在高官会情况发布会上透露,中国和美国都提出了反腐败倡议,APEC各经济体成员同意加强反腐信息共享,最后一次高官会形成的APEC《北京反腐宣言》已提交部长级会议。

  每年的APEC会议都会围绕着经济主线展开。在亚太地区多元化共存的氛围中,找到共同的福祉建设是当务之急。今年会议的主题在“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将围绕“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三大重点议题展开。

  在经济议题之外,会切入当下密切关注的政治议题。在2001年的上海举行APEC会议之前,改变世界格局的911事件发生,于是反恐话题应运而生。时光荏苒,岁月在迈过了13个轮回之后,关注点和切入点早已经不同。此次,反腐败将成为被讨论的议题。

  北京APEC努力在为各个经济体之间反腐败创造天时地利。在之前的蓝厅论坛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表示,反腐败宣言将是会议重大成果之一。中国今年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全球追逃追赃的“猎狐行动”,旨在对逃往海外的贪官们以雷霆手段。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深刻感受到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在之前的APEC反腐败高层研讨会上,就集中讨论了共筑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等问题。

  纵观APEC国家的组成,会更加明白彼此之间对于反腐败的硬性重要性。APEC成员绝大多数是中国人出境学习、旅游和商贸的终点站,人员贸易往来频繁,这也制造了便利签证和通过的可能性。同时,贪官们也搭上了这种“便车”,他们乐于把逃逸目的地选择了APEC成员国家中。譬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都是中国许多经济罪犯的首选。

  十八大以来,中国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落马贪官人数众多。这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关注。所以,在此次APEC会议上,肯定会看到中国在这方面的述求延伸。反腐是任何国家都输不起的战争,在这个语境可以看到,在亚太地区营造出打击贪官外逃和非法资金外流方面的国际合作氛围,不仅是中国,而是周边地区的共同愿望。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由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形成的《北京反腐宣言》已提交部长级会议。值得期待的是,不仅是中国,美国也在相关议题方面提出了反腐败倡议。亚太地区乃至全球主要力量的发声,无疑会得到APEC各成员国的积极响应,也将为西欧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APEC有着务实合作的面孔,它对事物的讨论更具有可操作性,对于反腐败的议题来说,则更需要这种精气神。APEC上,除了总体政策和指导方针,分享信息、追缴资产、防范官员外逃等具体细节进行讨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空隙太大,猫可以来去自如。”也正是在反腐败细节上设置了讨论,更显得APEC对于反腐败扎紧“藩篱”的诚意,从而让那些“猫”无法在国际间制度性的空隙里穿插跑位。

  中国中纪委总书记王岐山说过“反腐永远在路上!”。北京APEC,中国坐拥主场优势,天时地利人的语境,定然会把反腐议题充分深入展开。这契合了中国依法治国的理念,更是中国此刻乃至将来的改革性格使然。亚太地区对此充满期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面向未来 · 聚焦北京APEC”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北京APEC,只看热闹就亏了

二、中青网评:北京APEC不是面子工程

三、中青网评:“APEC蓝”给了我们治理环境的决心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