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APEC,只看热闹就亏了

王海

发稿时间:2014-11-06 08: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面向未来 · 聚焦北京APEC”系列评论①

  很快,在北京怀柔的雁栖湖畔,2014年APEC峰会就要召开了。对北京市民来说,影响是切身的。比如十天的单双号限行,再比如天上掉馅饼的六天假期。而在全国,很多人则关心着北京的雾霾会不会识相,领导人怎么着装,会场是个什么格调等等。

  但是,对于善于独立思考的青年来说,如果仅仅被动性地关注APEC峰会,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这次APEC峰会事关重大国家利益,更事关每个青年的发展路径、平台,未来它的影响必将逐一显现在我们身边,这点要心中有数。

  这是中国时隔13年之后,第二次主办APEC峰会。上一次是在2001年的上海。我们看看这13年里,中国发生了什么变化。

  当时,中国正在叩开WTO的大门,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总量还不到日本一半,在世界经济体系中还是一个“跟班的”,很多时候话都对不上。而今天,我们的经济总量是当年10倍,正在向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进军,成了世界经济的引领者、推动者。我们对亚太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一半,亚太乃至全球,都对我们抱有期望。

  如此巨大的变化,每个青年都能感受到。可以说,这和我们从13年前的APEC峰会始融入亚太不无关系。十三年之后,中国成为亚太经济的引领者,我们的声音、倡议要通过APEC峰会来落实。这次峰会有三大纲领性文件,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反腐败共识、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合作蓝图,对我们,对APEC成员都意义重大。

  对于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如果各个经济体就路线图达成共识,就可以启动亚太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各个成员经济体进行协商,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实质建设。做进出口的、学翻译的、搞设计的、报关员、律师,甚至外向型公司流水线的工人,不能不去了解。

  反腐也是这次会议中需要讨论的议题。反腐是我们当下和长期的任务,不能让犯罪者逃到国外藏匿,需要得到亚太地区的支持。支持反腐的青年,以及那些裸官,以及他们身在国外的老婆孩子,不能不去关心这个议题。

  而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我们有自身优势,更多走出去,对我们调整国内经济结构、促进外需、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每个APEC经济体自身发展的基本诉求,容易实现共识和实现共赢。移动的、电信的、联通的、建高铁的、修公路的、程序猿们,这也会影响到他们未来的选择。

  这些,都是国家利益和地区利益的重大关切和机会。亚太自贸区,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是在为我们青年搭建更大的发展平台,为我们拓宽发展路径。而反腐,青年更加期待,这是为我们提供公平的发展环境。如果峰会开得好,议题能顺利落实,变化很快就能体现。

  这次峰会我们是东道主,中国希望能负起大国责任,让APEC成员团结起来。但阻力也是有的,比如美国就在和我们争夺影响力。

  目前,亚太地区在经济合作过程中,各种机制层出不穷,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这一机制具有排他性张力,会让亚太的合作重叠化、碎片化。我们在此次APEC会议上提出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就是希APEC成员能聚合在一起,不散不碎。

  北京APEC峰会,是我们一次重要的主场外交。我们通过不断的历练和发展,更熟悉国际规则、更具有国际视野、更熟练推行国际战略。而我们的目的,是构建促进亚太地区增长共荣的新格局,使亚太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和经贸一体化的新引擎。只有这样,亚太地区才能有活力,中国才能有活力,青年才有活力。

  国家好,人民才好,青年就好。所以,北京的APEC峰会,距离我们青年不是千里万里,而是事关未来发展平台和路径选择的切身利害。如果是高高挂起,或者只是看看热闹和新鲜,那就亏了。(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