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APEC不是面子工程

刘建国

发稿时间:2014-11-07 09: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面向未来 · 聚焦北京APEC”系列评论②

  最近几天,为了确保2014年APEC峰会的成功举办,一连串针对性措施的执行颇引人议论。北京采取了调休方案,凭空多出一个长假,目的是为APEC峰会开辟绿色通道。而为了应对雾霾和拥堵,不仅北京市内和各区县采取了单双号限行,就连周边的省市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当然,这次的安保级别和规格也是达到了非同一般的高度。对于这些手段,有些人表示不理解,认为这不过是面子工程,何必如此兴师动众呢?

  生活中的变化往往具体而细微,可将目光抽离得稍远一些,就会发现我们如此重视APEC到底是在做什么。

  所谓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根据统计,亚太经合组织总人口达26亿,约占世界人口的40%;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超过19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的56%;贸易额约占世界总量的48%。数字中不难看出,这一组织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它辐射的区域重点在亚太,中国在这一区域内无疑是最重要的大国之一。

  置身亚太经合组织之中,中国的角色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十三年前,APEC曾与中国在上海邂逅。当时我们刚刚加入WTO,是世界的第七大经济体,经济发展水平还相对落后。那个时期的中国是APEC的跟随者、参与者。

  而十三年后的北京,中国经济总量即将迈入10万亿美元关口,已经晋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多年以火车头的姿态位居世界经济亮点前列。今天的中国实力更强、信心更足、目标更明确、路径更清晰,在APEC中的角色也从跟随者变为引领者,从参与者变为塑造者,从被动的适应规则变为主动的制定规则。

  一切看似从容了很多,但我们面临的激烈竞争、生存压力仍然不容小觑。在全球化日益深入、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大背景下,亚太区域各国经济的关联度不断深化,牵一发而动全身,推动复苏,形成创新点、增长点的路径来自相互融通,但彼此勾连中可能的陷落也来自于此。然而,正如中美博弈的总体局面一样,正能量远远超过负能量。既然跻身强国之列必然面对“不进则退”的真理,身处亚太的中国显然要首先做一个好邻居,一个能够“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引领区域内兄弟伙伴共富共赢的好邻居。

  而这一切对中国自身也大有裨益,它投射到日常生活中,将长久性地关涉到每一个年轻人能否安身立命,每一个梦想家能否创业成功,每一个民族品牌能否走出国门,每一个重要产业能否良性发展……

  获得更多的国际间交流互通,谋求更大的区域内共识基础,对于中国的战略布局、长远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想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需要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自己的魅力,赢得其他国家的尊重。

  此次APEC峰会来到中国,足以说明中国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号召力。在地区经济发展格局中,为了自身的发展,中国应该努力做好准备,而首先需要做好的,就是将APEC峰会办得更好、更靓、更出成果。

  追寻中国崛起,守望民族复兴。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中国需要展现自我,让世界聆听最美的中国声音,感受最震撼的中国节奏。APEC峰会是赋予中国展现自我的良机,今天的我们也更加有理由期待,在APEC的舞台上,由中国领唱的最美和声可以更加尽兴、更加响亮!(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刘建国)

 

“面向未来 · 聚焦北京APEC”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北京APEC,只看热闹就亏了

责任编辑:贾元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