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开启青春卧谈会的播放键

斯涵涵

发稿时间:2014-10-11 07: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高中时我们寝室每天晚上都聊得特别欢,寝室的同学都很有趣,聊得最多就是关于女生了,好笑的地方我们就蒙着脑袋躲在被子笑。第二天都要早起上课的,可是有时候我们还是会聊到两三点都不想睡。”回忆三年前的寝室卧谈会,罗小胖还是笑嘻嘻地,一张口就滔滔不绝。而今,他已是湖南某高校大三的学生,卧谈会于他而言,早已是记忆中的事情。(10月10日中国青年网)

  曾几何时,寝室里的卧谈会是无数学子美好的记忆,熄灯之后,暗夜之中,絮叨与笑声相伴,天南地北的八卦、异性的魅力、青春的秘密都在上下铺间流动,爱情、青春、梦想无所不谈,室友自然也变得如兄弟一般亲切。《中国青年报》与新浪网联合开展的一项“大学生最喜欢的校园交流方式”调查中,“卧谈会”曾以37.5%的获选率独占鳌头。卧谈会是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彩片断。

  而今,随着电脑和手机在大学生群体中普及,越来越多人选择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你在QQ、微信里滔滔不绝,却与室友“相顾无言”,你有无数“好友”,可在需要时可能找不到一个可以倾述心声的人…… 网络在给我们带来海量信息与沟通便利性的同时,大学生卧谈会也在不知不觉中被按下静音键。

  一项调查显示,近五成1995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最担心遇到人际交往问题。而卧谈会的“静音”,也让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矛盾变得更突出。室友们几乎都是自己玩自己的,键盘敲击声中,原本就缺乏玩伴的独生子女们越发变得内向和孤僻。由此导致负面情绪和健康影响的恶性循环。

  与其说是卧谈会被静音,不如说是个人的社会交往逐渐弱化。广西某艺术院校亚硝酸盐投毒案、南航蒋某刺杀室友命案、复旦黄洋案……虽然有着不同原因,但与学生之间缺乏沟通交流、不善处理人际关系矛盾有着很大的关系。尽管在身体和学历上早已是大学生,但在与人相处方面更像个小学生。从小缺乏良好人际交往能力培养,一旦在生活习惯、打呼噜、晚睡等寻常小事上发生纠纷,就不会寻找合理的解决途径,寝室和校园反而成为冲突的堆积地和发泄口。事实上,人的社会关系协调能力、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是不可或缺的课程。而卧谈会被“静音”,使大学生缺乏面对面的直接沟通,无疑是当下社会人际关系紧张的剪影。

  是谁按下大学生卧谈会的静音键?毋庸讳言,有着学校、社会以及大学生个体等多种原因,解铃还须系铃人,需要各方通力合作解决问题。首先,要营造信任、平等、和谐的社会空间,其次,要全面提升我们的教育水平,校方要多开展咨询、辅导等服务,掌握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环境特点,培养学生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而大学生自己也要学习人际交流课程,珍惜彼此来之不易的缘分,扩大交流,共同提高。勇敢走出自我与苦闷,开启各类青春卧谈会的播放键,让友情和欢笑回归我们的生活,而不至于成为岁月河底遗忘的美好。(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