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出国乱扔瓶子是丢国家的脸

林达

发稿时间:2014-10-04 07: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评论 

       昨天,一则新华网的消息引起了笔者的关注。这则消息用了三个“无悬念”来描述中国强劲的出境旅游趋势:今年中国出境游步入1亿人次无悬念、保持全球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无悬念、中国出境旅游贸易逆差将突破1000亿美元也无悬念。

  从过去的“父母在,不远游”、“出国要政审”到今天每年有1亿多人次迈出国门,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体现着个体的消费水平和道德素质,更体现着中国的国家形象和文化软实力。每个人在境外,都是递给外国人的一张用汉字书写的中国名片,都是外国民意用来近距离探察中国的一把放大镜。出了境,我们就是在国际舞台上传播中华文明的使者,与世界文明对话,与全球文化交流。因此,一次出境游就是一场全球一体化背景下的公共外交。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才能理解前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尔代夫访问时所说“要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这句话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说白了,看似只是扔了一个瓶子,实际上却凸显了个人道德、社会公德、国家间以及文化间的相接相处之道,乃至人类与自然的普遍的和谐之道。更直白点说,出国旅游乱扔瓶子,你丢的是国家的脸。理解了这一点,也就理解了国家为何要在《旅游法》中明确禁止不文明行为,并出台《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也就理解了国家旅游局今年“十一”黄金周将“文明出游”定义为给中国加分的原因。

  其实,给中国丢分的不止是乱扔瓶子,还有在景点乱刻乱划、随地吐痰、大声喧哗、在公共场合吸烟等等。出境游客身上的这些不文明行为,在国内更是普遍存在。不是中国游客到国外不文明了,而是不文明游客出国了。这些不文明行为时时在提示着我们,礼义廉耻仍是我国社会生活中最需要的道德价值。

  乱扔瓶子是失礼的表现。中国是一个5000年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一直重礼、执礼。礼是社会公共生活的规范与秩序,乱扔瓶子等不文明行为打破了这一社会公序。

  乱扔瓶子是失仁的表现。中华文明孕育的人文精神,是我们走向世界的重要精神资源。孔子的仁学精神是中国人文精神的内核,提倡人的内在的道德自觉。宋代儒者则讲天地万物一体,和谐用中,仁者之德,君子之道。讲仁爱之心遍及鸟兽、草木、瓦石,人与自然的协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人与人,更是国家间、文化间的相接相处的黄金规则。

  乱扔瓶子是失德的表现。很多人知道,乱扔瓶子是社会公德缺失的表现,却不知私德是培养公德的起点,公德缺失的背后是私德的长期空位。1903年,梁启超在《论私德》一文中曾提出:“公德者,私德之推也。”欲铸我人民共和国之大国民,必以培养个人私德为基础。为此,需做好三件事:

  从教化抓起。教育在修复国人私德和公德缺失问题上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董仲舒在《春秋繁露·深察名号》中称:“今万民之性,有其质而未能觉,譬如暝者侍觉,教之然后善”。指的是老百姓有善质,但必须通过教化才能实现。

  从青少年抓起。礼是一种实践性的美德和智慧,要想杜绝出国乱扔瓶子的陋习,需要教育我们的青少年先从守德做起,从仁爱做起。要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良好习惯、培养健全人格,学会做一个庄敬自重、文明有礼的中国人,敬其所当敬,行其所当行,让文明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从复礼抓起。旅游者的文明需要“礼”的世界长期而深厚的涵养,需要完整的文化和教育体系的建构。恢复中国游客的“礼”,关键是要恢复“礼”的中华文明世界。只有全中国都变得文质彬彬了,守礼的中国人才会在全世界各个景点各个角落不断涌现。

  杜绝出国时乱扔瓶子等不文明行为,事关道德建设的重建,事关文明世界的复修,要多管齐下、内外兼营。一是学校要教。要通过思想道德教育,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得青少年学生“有耻且格”,而不能不教而诛。二是社会要管。人在孤独和陌生环境下,最容易放纵自己。因此,要努力建设管乎人心的、具有内在约束力的信用系统,让旅游时的文明行为得到激励,让不文明行为受到束罚。三是个人要仁。要唤醒个人在社会生活实践中,尤其外出旅游时的仁爱之心,这是人性人情之根,是人之为人之本。通过教育、约束和实践,从根本上增强私德和公德建设的主体性、自觉性和自律性。

  可喜的是,我们的国家、社会和个人都已经行动起来。今年10月1日,变化出现了:12万人聚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后,天安门广场没有过往的一片狼藉,地面很干净。此外,出境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大大减少。

  可预料的是,出境游仍在猛增:10年前,中国在全球出境游消费的份额为1%。10年后,这一数字将增至20%,中国出境旅游人次将再翻一番。

  人类共处一个地球,个人好,中国才能好,世界好,中国才能好。无论门内门外,不乱扔瓶子是随时可做到的,那就从敬畏开始做起,从微笑开始做起,从帮助开始做起,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为一种出游时的日常行为,在“习焉不察”“日用而不知”中,护持中国人的尊严,坚守中国人的精神信念,以自己的言行为中国加分。(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林达)

“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假如江竹筠烈士活到今天

二、中青网评:穿越到开国大典你会想什么

三、中青网评:不尊老就别说自己是中国人

四、中青网评:青年可以给祖国什么寿礼
责任编辑:王秀丽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