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不会只有一个马云

王传涛

发稿时间:2014-09-20 07: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阿里巴巴上市,成为昨日全球瞩目的事件。这是223岁的纽交所史上最大一单IPO。来自中国的阿里巴巴,有望创下美股最高融资纪录。马云将成为内地新首富。此外,他的万余名员工平均身价将超千万元。这几乎是个神话。

  马云在中国当代经济史上写下了一曲传奇,而且还将继续写下去。除此之外,马云还用最为实际的经济回报告诉世人这样一个道理——跟着大哥混有肉吃。马云对其员工的造富速率,足以让其他从事IT行业或电商从业人员艳羡。

  马云和他的阿里,是完全符合“成功学”的典型案例。但是,在当下的中国,我始终认为过度地追捧“成功学”不会造就更多的马云。首先,理想和成功,从来不是一个层面的东西,谁也无法真正厘清是先有了理想再有了成功,还是先有了成功再有了理想。拿着理想的标尺去往成功的人身上套的案例太多。即便是马云,也亲口承认,“当你成功的时候,你说的所有话都是真理。”其次,成功学这个玩艺儿不是人人都能学,除了个人能力之外,其中有时代因素、环境因素,更与机遇和技术创新有莫大的关系。

  但即便如此,身为首富的马云仍然是我国最励志的故事。这个学师范、从体制内走出来的教师,必然有其他人没有的勇气和魄力。他的才华与天赋,他超前的预判以及革新的能力,他面对挫折时的担当与坚持,都必然有许多让人钦佩的地方。

  我国并不缺少富豪,但像马云这样自始至终完全依靠市场光明正大成为富豪者更值得尊敬。尤其是在当下史无前例的反腐语境中,没有和权力套近乎、没有攀龙附凤的马云,不用晚上睡不着觉。

  但当下中国似乎只有一个马云。这不免是一种遗憾。在市场经济全面发展的当下,中国还应该有无数个马云出现。一者,当下的市场环境已然大为宽松,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力度的加大与注册公司门槛的降低,2014年我国新增800万个注册企业,这里面可能就会有第二个阿里;二者,在达沃斯论坛开幕的致辞中,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加强技术创新,同时还要加强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这意味着,市场活力将被进一步激活,谁也说不准,我们将迎来又一个技术和商业模式发生革命性转型的时代。

  马云是“中国梦”宏大故事中的一个特写。马云屌丝逆袭的故事,证实年轻人上升的通道是畅通的,但需要我们努力。马云为许多的年轻人树立了一个可以仿效的标杆。

  是伟大的时代造就了伟大的马云,我们共同拥有这个时代。同时我们每个人的梦想,最终汇成澎湃的中国梦。在这个背景之下,每个人的创业之路必然不都是顺利的,但请相信,再出现若干个马云,也不是什么神话。(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传涛)

责任编辑:贾元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