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周星驰“演”砸政协委员谁之过

李而亮

发稿时间:2013-01-26 23: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闻名遐迩的“星爷”周星驰终于将自己的“角色”给演砸了。但这次演砸的不是影视作品中的男一号,而是广东省政协委员。

  前一段已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广东政协新当选委员周星驰,于1月25日终于闪亮登场,他不仅缺席了头两天的会议,且当天参会还迟到了39分钟,下午的小组讨论又不见了踪影。尽管如此,前来“追星”的媒体记者在他到场时还是围得不通,以致会场被搅乱了一阵,让他尽显影帝风范。一些政协委员给初次参会的周星驰打分说:如果按100分来打的话,周星驰委员最多得10分。

  得10分不要紧,最重要的是“星爷”还是来了,这对广东省政协来讲似乎已经挣足了“面子”。因为直到两会开幕前,省政协都难以确定他到底能不能出席,因为一位名气要比周星驰小得多的香港女主持人,到现在还没露面。从这方面来讲,周对自己的新角色起码还是给予了重视。

  其实,周星驰能否出席对开好省政协会议真的不打紧。已经露了一面的周星驰也说:“这回是第一次来,是来学习的,很多东西都不是很懂,希望多一点时间去看去了解。”当多次被记者问到是否准备了提案时,他在听来半天才算有点明白后沉吟:“我想可不可以做些电影文化方面的,我在这一点上有些看法。”

  此情此景,于广大公众来讲实在太熟悉了。在各地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少不了演艺界、体育届大腕明星的名字。可真到上会时,他们要么是因为排演档期排不开或训练紧张而迟到缺席,要么是抱着谦虚的“学习”态度而来。共商国是、参政议政的神圣殿堂,于他们来讲不过是另一个吸引媒体、展现风采的舞台。真被“逼”没办法了,只好拿出点“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等小学生作文层面的议案、提案来糊弄交差,引来公众的讽刺与嘲笑。大家对两会已经逐步演变为各路明星俱乐部早有诟病,批评之声不绝于耳。

  可批评归批评,依然阻挡不了一些地方人大政协的“傍星”之风,有些省份缺乏“巨星”,不惜远隔万里都要拉上一两个。最近省一级两会相继召开,让周星驰、汤镇业、吴小莉“加盟”广东也算是近水楼台,可远在大西北的甘肃,竟然将香港艳星彭丹添入省政协委员之列,则有些莫名其妙。据说仅仅因为她曾在与西北风情有关的影片中担任过角色,最近又露出建立西北影视基地的动议,便理所当然将她归入甘肃名下并挑起省政协委员的重担。曾经当过广东江门市政协委员的香港影星曾志伟,前一段因涉嫌恐吓“被捕”事件还没有完全平息,新年就以广州市政协委员身份出现在当地两会上,还叫嚷“两顿饭吃不饱”尽显笑星本色。

  如此看来,周星驰确实“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问题在于,到底是明星们由于演技出众、成就显赫后升腾起为国分忧、为民呐喊的使命感,还是有关方面为了提高人大政协的知名度影响力而有意“拉郎配”?现实情况来看,显然是后者。政协委员为何紧盯明星,重要的是“名人效应”。明星参政议政该不该?当然应该。美国总统里根,就曾是电影演员;好莱坞巨星施瓦辛格,后来从政当上了加州州长。可这里面最重要的首先是明星本人有无从政意愿,二是有无执政能力,最重要的是争取到选民们投出的一票。在中国,如果仅仅靠名人效应来提高政协的知名度、影响力,动用行政权力来拉明星当委员,看似“人才济济”,门面光鲜,实际上严重偏离了政治协商制度的性质、宗旨,大大贬损了政协委员的价值,那会是多么得不偿失的事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而亮)


责任编辑:佟亮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