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婴儿安全岛”存在的价值在于尊重人性

王传涛

发稿时间:2012-03-01 11:15:00 来源: 观点中国 中国青年网

  2011年6月1日,石家庄福利院在院门外建起“婴儿安全岛”,作为弃婴接收设施和临时庇护场所。截至今年1月底,共发现弃婴26名。这一行为引来了不少争议。有人认为,设置专门接收弃婴设施,鼓励了不负责任的人做不负责任的事,会变相纵容弃婴行为。(2月29日《中国青年报》)

  这是一则关于弃婴的新闻。不可否认的是,弃婴现象在我们这个社会中并不少见。在新闻中,我们总能隔三差五地听到看到一些遗弃婴儿的故事。无论这些婴儿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但站在人性的高度上,每一位婴儿都代表了一个小生命。笔者的女儿即将满月,我能感觉到生命的伟大,也能体会到人为父母的心情,所以,我不想斥责那些丢弃婴儿的父母,没有现实困难,想必谁也不想做出弃婴之举。

  作为社会福利机构,石家庄福利院建立“婴儿安全岛”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了社会公益机构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勇于担当,这是对生命产生敬畏之感后的进步举动。可是,对于此种行为,不少网友却斥之为变相纵容弃婴。对于此种逻辑,笔者不能理解。不是所有的东西,都需要愤世嫉俗式的逻辑,尊重生命、重视生命,永远是一种进步。再者,救助弃婴与鼓励弃婴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一者,即便没有这个安全岛,弃婴现象也会存在,二者,安全岛的存在,就是救人,没有其它。

  在2月29日这一天,出现在新闻网站重要位置的还有两条与此相关的新闻。一条是,《早产女婴因父母无钱被放弃治疗后离世》,内容是一名女婴早产近4个月降生。但因经济拮据,面对数万元的高额抢救费,从河南来北京务工的女婴父母选择放弃治疗。4小时后,女婴离开人世。另一条是,《山东德州发现多具死婴尸体》,内容是,环卫工在山东德州三八路岔河桥西头南侧发现多具婴儿尸体,有的被扔到马路上。4具死婴被装在印有“医疗废物,感染性废物”字样的袋里。市民称,丢弃的弃婴数量近10个。

  我并不认为这三则新闻是孤立的。“女婴因父母无钱治疗离世”,其实是个比较常见的新闻。一些遗弃婴儿的家长正是因为经济方面的巨大压力才放弃婴儿的。在我们身边,生下孩子之后,没钱养孩子、没钱给孩子治病的事例太多太多了,遗弃,有时候,只是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而“发现多具死婴尸体”的新闻可能会复杂一些,可能是非法堕胎,可能是疾病致死,这更多的反映了对于婴儿尸体的处理不当及医院人员的不专业。但是,只要是堕胎,都是背离人性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石家庄福利院的这种做法是具有人性高度的。即便着眼于实际,这种做法也能够确确实实起到社会救助的作用。从细节来看,“婴儿安全岛”里有适合婴儿的温度,不会有风吹日晒,并且这里还有人值班。这足以保障,婴儿在被遗弃之后,不会被冻死、饿死。而且,“婴儿安全岛”的存在,也确实救助了几位婴儿。这怎能不是一种进步?

  作为一家社会福利机构,尤其是作为一家享有公共财政支持的事业单位,石家庄福利院能够做到这一点,难能可贵。许多福利院,虽然名为福利院,可是,因为垄断体制,因为权力本身的缺少监督,福利院的经营现状并不乐观。应该被救助的一些群体如弃婴、孤儿、智障人士等,都没有顺利进入福利院。石家庄福利院积极作为,至少不是一种“懒政”。更何况,又是那么得合乎人性。

责任编辑:杨雪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