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今日话题 >>  正文

“无人超市”试验既是商业噱头又在助长贪念?

发稿时间:2015-06-08 18: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6日无人超市

  

  不可否认,当今社会确实有一批人缺乏道德自律,他们对道德的伤害也伤害了这个社会的诚信。但毕竟美德得以流传千年,还是依靠着坚持着优良品性,自觉遵守公序良俗的大多数人。以一些失信的案例来否定整个社会的美德,认定整个社会的诚信缺失,都是一种片面与武断的言论。

  当下,各地正在为建设文明城市、塑造诚信市民精神而群力群策。城市文明,最终需要市民素质来承载和体现。“人无信不立”,自古以来“诚”与“信”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些传统美德,在当今社会转型时期,更显弥足珍贵。也许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无人货摊”或“无人超市”,只是发生在日常生活的一个小细节,不值得过分解读。然而,正是这些小细节,映衬出了城市文明和谐的大环境;正是这个小细节,给了处在“伤诚时代”的人们一丝安慰和暖意。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的“无人货摊”、“无人超市”,去守望诚信和文明,去释放和传递正能量。

【详细】

  

  不过,如果“无人超市”持续一段时间,很可能出现微妙的变化:倘若有“贪念”之人接连获利而未受到阻止,原有部分循规蹈矩之人有可能加入进来“顺手牵羊”,从而壮大不诚信人员的队伍,这在心理学上称之为“从众心理”。而那些诚信度较高、自制力较强的人中,部分人会继续洁身自好,另有部分人或不屑于与前述人为伍、或怕因此受到牵连之故,而选择离开。因此,笔者并不看好“无人超市”的试验前景。

  尽管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取得巨大成功,但总的说来,现阶段还处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度的转型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包括诚信在内的所有的道德体系,都只能与社会的进步同步。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起码当下来说,还只能呈现为一个“乌托邦”式的理想状态。因此,我们赞赏芝麻信用的诚信试验,亦憧憬着真正意义上的“无人超市”能够有朝一日应运而生。但至少在当前,我们还不能对此有过高的期望值。因此,笔者认为,现阶段的“无人超市”不但无法使人感受信用,甚至还可能给贪念之人以可乘之机。

  【详细】

  

  不说“无人超市”的诚信测试与“钓鱼式执法”相似,最起码足以肯定“无人超市”的信用测试不具参考价值。

  理想图景里,当“无人超市”的店主释放出“信任”的符号信息,我们当然期望所有光临的消费者亦能心领神会、投桃报李,在“无人超市”买东西能够恪守“互信互惠”的不成文规定。然而,却不要忽视了“无人超市”信用测试在设置环节中先天性的不足。

  皆知,“无人超市”其实也是一个小型的陌生人社会,而我们亦知晓,人们一进入陌生的场域,由于个人身份和社会角色都处于一种暂时性的“匿名”状态,熟人社会中那种熟人关系的制约顿时全无,如此情境下,尤其是在诱惑看得见的情况下,人们的言行举止难免就会出现偏差。正如“广场效应”中的人们,会表现出与日常生活中的道德水平不相符合的状态。

  与“无人超市”相似的“无人售馍”、“诚信驿站”等为何会出现佳话、没有“不付钱”或“不付够钱”的现象?仔细审视,不难发现郑州张大娘的“无人售馍”实际上是处于一个熟人社会的场域,买馍者大抵都是邻居,并且其是小本经营,再大的损失也谈不上有多大,何况也没人愿意干收益小、成本大的事情。而“诚信驿站”的销售对象是相比而言整体素质会高一些的大学生,又有捐资助学的特殊名目。基于此,也就容易理解“无人超市”信用测试时为何会出现“不付钱”或“不付够钱”的现象。

  并且,当我们在“无人超市”进行“道德实验”之前,其实在我们潜意识中早已下了一个结论,即“人们的道德水准不行”,所以之后的实验更像是对之前结论的验证。可事实果真如此吗?笔者以为,对于当下的社会道德,或许唯一正确的态度是:你认或者不承认,道德就在那里,不高不低。正如我们不能根据“无人售馍”、“诚信驿站”等得出我们道德水准高的结论,也不能根据“无人超市”的信用测试结果,就说当下的道德水准不尽如人意。

  【详细】

 

  无人超市,其“实验”表明,有的按价付款,有的却“只取不予”,有的是“多取少予”,但到底是谁“不老实”,起码应该有图像来证明。

  “无”和“有”是相对的。无人超市,你必须保证“无人偷拿”,对此,必须要“有监管”,而“装个摄像头”,现代科技条件下,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

  毕竟,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财富并非“万分富有”,而况还有个“分配严重不均”问题,有的人身负生活的重荷,特别是面对“上学贵+房价贵+看病贵”,所以,无人超市若监管不到位,哪就很难不被人“偷”。

  反过来说,之所以要设公检法,之所以要设纪检、监察机关,那都是为查处一些人的违法、违纪行为。虽然说,“人之初,性本善”,但由于社会环境的污染,还是有人犯罪的,还是有人违纪的;对于无人超市的管理,也是同理。

  【详细】

  

  近年来,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人们的思想发生了质变,一些优良传统被丢弃,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尊老爱幼成为美丽的传说,一些人渐渐感染上了一些恶习、陋习,坑蒙拐骗,见利忘义成为一些人的人生信条,种种乱象让人惊呼人心不古。有人说,改革开放三十年让国人的口袋鼓起来了,但灵魂却憋下去了,国人的信用意识长期缺失,在这种情况下,进行信用测试,注定要失败。

  显然,“无人超市”信用测试,对人们的期望值太高,在当前的信用环境下,“无人超市”尚无法存活。人的思想意识,需要长期培育,人的信用意识需要法制的环境来约束,重树信用意识,还有相当长的路需要去走。不过,尽管“无人超市”信用测试以失败告终,但是,“无人超市”还是值得期待,假如有一天“无人超市”能够出现在我们身边,出现在大街小巷,那么,我们无疑是世界上最守信用的公民,我们无疑是世界上最守信用的国家!

  【详细】

  

  这个所谓的网络“信用日”,是个人征信机构芝麻信用自己宣布的,跟之前淘宝打造“网络购物节”一样,都是企业为了推广相关业务,自发创设的“人造节日”,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提高知名度,吸引更多消费者注意,本身就具有浓厚的商业促销味道。而且,从其它相关报道可知,芝麻信用在“信用日”当天,推出了一系列重磅活动,诸如零利息贷款、0元租车、酒店先住后付、信用签证等,“无人超市”只是其中一项活动罢了。

  其它活动是以提供超值服务,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便利条件,体验感更强烈,相比而言,“无人超市”则打着诚信测试的旗号,乃是在挑战人性底线,则就更能吸引公共舆论的围观,其商业宣传、包装炒作的意义更大些。事实上,“无人超市”并非新鲜事物,之前部分地方也曾出现过,但都未能持续经营下去,均因自觉全额付款的人占比少,导致“无人超市”入不敷出。

  虽然也有部分地方出现过持续多年的“无人摊”、“无人报亭”等,但其能够长期存在下去,则主要是商品价值小、摊位偏僻、服务对象为街坊邻居等因素,在熟人社会的环境下,违反诚信的成本较大,普通人也犯不着为了几块钱,损害到自己的信誉。而“无人超市”则不同,其服务对象不固定,商品价值相对较高,完全依赖于消费者的自觉意识,在市民道德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下,诚信测试基本就是失败结局。

  【详细】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