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铁路守隧者 时代守岁人

发稿时间:2018-02-13 1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在一条铁路旁,经常只有一个人,却把这条路走成了确保民众出行的雪山通途,描绘出“人行千里路,车通万里途”的美好画卷。

  林海雪原最深处,人迹罕至,冬季气温经常低于零下三十多度,想想都刺骨的寒冷之地,铁路守隧者赵修国一守就是十多年。12年间,搭档换了4个,只有他还在坚守,似乎每一片雪花都记载了他的孤独,每一棵白桦都刻印了他的寂寞。

  铁路守隧者,时代守岁人。安静的山中,似乎能听到雪花落地的声音,山外的鞭炮声也被阻隔在了皑皑白雪中,这样的环境对人的考验是极大的,却也彰显出铁路守隧者深沉的责任担当和强大的信念意志。心中满是对百姓的牵挂,自然能够抵御外界的寒冷;眼中满是对隧道的守望,自然能够消减独自的孤寂。

  铁路的汉子,真的是铮铮铁汉,用坚强的躯壳包裹有温度的内心,因为无惧艰险,所以练就一身铁骨,因为心系人民,所以把最柔弱的角落留给百姓。

  人们常说,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恐惧孤独;寂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耐不住寂寞。当别人嘘寒问暖时,他在守望隧道,当别人阖家欢乐时,他在凝望夜空,似乎穿过隧道、透过夜空,自己的初心就鲜明地映衬在那里。当汽笛穿透隧道响彻天际时,初心变得更为坚定,意志变得更为坚决,内心变得更为坚强。

  雪山中的铁路守隧者并不是很多,但与守隧者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铁路工作者还有很多。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都要将其对铁路的影响降到最低。“安全重于泰山”,这句话的分量很重,却也激励着许许多多铁路工作者无惧负重、奋勇前行,擎起安全这杆大旗,指引游子回家的路,高举安全这盏明灯,温暖游子回家的心。

  哪里需要铁路,铁路就修到哪里。翻越高山、穿过戈壁、横跨河流,铁路的触角延伸到方便百姓、造福百姓的各个角落。为了让列车跑的快、跑的久、跑的畅,许多铁路工作者驻扎在偏远地区,怀抱着“有人要回家、就有人要守望”的信念,时刻准备消除影响铁路出行的障碍,让百姓回家的心有了依靠、有了寄托。  

  不忘初心的守隧者,守卫民众回家的路;牢记使命的守岁人,守护百姓团聚的心。辞旧迎新后,冬去春来时,新时代的铁路人永不止步,新时代的铁路驰骋不息,继续承载人民的新希望,奔向美好新生活。(朱泓)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