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文明出行让旅途更温馨

发稿时间:2018-02-08 15: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简单点,携带的行李简单点……”春运安检警示歌曲《出行简单点》已经持续刷屏多日。目前,全国各大网站及新媒体平台的播放量已超3000万,被网友誉为“春运神曲”。 

  带着一年的收获和思念,人们踏上了2018年的春运征程。随着全国高铁线路的日益密集,智慧出行愈发细致以及铁路各项惠民服务的推出,让人们体验到了新时代春运出行的舒适、温馨、顺畅和快捷,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除了铁路部门不懈努力外,还需要我们大家共同配合和打造。 

  春运回家每个人的心都是迫切的,但即使再着急也要杜绝不文明的出行行为。比如,购票时随意插队、安检时无视规定执意携带违禁品、公共场所肆意喧哗等,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不但影响了其他旅客的乘车出行,而且还可能会给自身旅程带来麻烦。可以说,不文明之举是对社会主流价值观非强制性约束法则的漠视,是对个人行为规范内在尺度的放宽,将个人利益凌驾于社会利益之上的自私行为,给和谐春运画面蒙上一层阴影。 

  近年来,随着铁路建设的迅猛发展,京沪、哈大、渝贵、兰渝、西成等一大批铁路线路的开通运营,人们出行的路变得越来越宽畅,出行的体验也越来越美好。今年春运,人们不难发现,车站里自觉排队“刷脸进站”的队伍安静了,公共候车场所大声喧哗的人群变少了,旅客间互助互爱的场景增多了……这样和谐画面的背后,是广大旅客自身素质的和社会责任感的提高,是铁路各项暖心服务的及时跟进,为旅客出行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透过文明看春运,动车吸烟、乘车大声喧哗等不文明的个例虽仍存在,但是从其他旅客及社会舆论强烈的反对态度,可以感受社会主流正能量。今年春运,人们更多看到的是旅客能够合理掌控候车时间、自觉排队、安静乘车,旅客间互相包容和帮助以及对工作人员理解和支持。新春运的和谐需要旅客能够自觉遵守规矩、自我约束、怀揣一颗责任心,将文明融入春运,带入旅途。 

  同时,铁路部门推出智能快捷进站、候车室按摩座椅、高铁订餐、互联网多机制订票等服务,从旅客需求出发,从出行时的困难细节出发,改善服务体验。有效化解了旅客往年春运路上的疲倦,让旅客回家的路更从容。 

  春运是一次大考。今年春运,考出了全社会文明素质和责任意识的提升,考出了铁路部门践行服务宗旨和服务理念的实际行动。新时代新春运,让我们带着思念和文明出发,带着铁路部门的贴心服务和为民情怀出发,让回家的路更加和谐温暖。(吴金潞 ) 

责任编辑:王慧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