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北京“暴雨罚单作废”叫好

毕晓哲

发稿时间:2012-07-23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21日,北京暴雨让不少车因路面积水而进水熄火“趴窝”,有车主反映次日被贴罚单。对此,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进行了说明和纠正。北京市副市长表示,突发灾害降临时这种处罚是错误的,所贴罚单作废。交管局称对擅自贴条的当事协管员严肃处理,调离岗位。(7月23日北京晨报)

  7月21日北京市发生的暴雨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170毫米,为自1951年以来有完整气象记录的最大降水量。其对城市防涝的考验以及管理者智慧的考量难度可见一斑,在这一猝然而至的天灾面前,同样考量的是城市公众守望相助的态度,以及管理者如何妥善应对和消弥灾害的能力。在这样一个巨大的考验而前,在暴雨中行驶的车辆因为积水而趴窝就有难以避免的因素,在暴雨浸城车辆遇阻之后,临时违反交通规则、推到道路两侧“并不碍事”的地方,既是一种无奈之选也属于一种法律赋予的“紧急避险”权利。在客观无奈和有法定权利之下,当地交警执法人员却继续行使贴罚单职责,这无论如何是不妥当的,也类似于一种无视公众责任的“趁水打劫”。

  在暴雨中贴罚单,其恶劣性质在于,个别城市管理者无视更大的社会责任。不是积极和公民一同防范风险、排除水患,反而是以一个履行职责的藉口,陷遇险的公众与更大的危害之中,这做做法显然有悖公共管理伦理。值得庆幸的是,在公众舆论关注之下在微博传播之下,当地相关部门对此进行了及时和严肃的纠正——北京市副市长表示,突发灾害降临时这种处罚是错误的,所贴罚单作废。交管局称对擅自贴条的当事协管员严肃处理,调离岗位。这个正义的结果虽然属于事后救济和弥补,终究是让人在暴雨浸城之后又一次体会到了政府富有人情味的“救赎”。

  并不排除雨后贴罚单行为,原因在于此前制度设计上的疏漏。如政府部门多关注灾害之后的应急和演练,对于遇险车辆的救助等,却没有人性化的提前考虑到因为遇险停车、临时停车的紧急避险职责的“豁免权”,这是导致一些部门雨后仍然“执法”和“处罚”的主要原因。真诚希望,从暴雨后贴罚单到纠错行为,能成为城市管理者的自觉意识,在制度和城市管理法律上,有必要提前设置一个保障公民正常避险免于处罚的预防性安排。

  城市管理不能仅靠一两个部门,在巨大的灾害面前,排除危险保证公众安全需要人人尽责。暴雨后走上街头贴罚单的交通协管人员,如果将工作精力能完全转化到疏导交通、帮助遇险车辆脱险岂不是更好?暴雨后虽然“违规停车”,但如何看待暴雨后的“违规”,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暴雨后的贴罚单如此,暴雨中高速公路收费的“坚挺”同样值得关注。北京以一个负责的精神妥善处理了“雨后贴罚单”事件,不仅给当地管理者提了一个醒,对于全国其他城市也是一个如何人性化管理城市的提醒。(文/毕晓哲)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