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对H7N9疫情公开透明 联防联控 切实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发稿时间:2017-02-24 14: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H7N9疫情防控情况汇报,切实保障群众健康安全;会议指出,今年我国H7N9疫情与往年相比来得较早,病例数增加。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效开展联防联控。

  公开透明是最有效的社会“稳定剂”,也是对H7N9疫情最主动的联防联控。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下一步,要公开透明及时发布疫情权威信息,防止引起恐慌,指导家禽从业人员和公众做好防护。现有公开资料显示,尽管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易感染的高危人群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但只要正确指导家禽从业人员和公众做好防护,则H7N9禽流感可控可防可治。实际上,每年的冬春季都是H7N9及其它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去年入冬以来,由于受气候异常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球动物禽流感疫情呈高发态势,我国今年H7N9疫情与往年相比来得较早,病例数增加,而据来自国家卫计委的消息,最近几天,疫情已呈下降趋势。专家预测,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国内地仍将有H7N9散发病例报告。不过现有证据表明,该病毒尚不能造成人际间大范围传播。将H7N9疫情权威信息及时公开,对消除社会某些谣言传播和增强人们对H7N9疫情的认识与防控信心,更能发挥重要作用。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做好病例救治,最大限度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充实救治力量,保证药物供应,将相关治疗费用纳入医保。人感染H7N9禽流感可控、可防、可治。现有资料表明,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据专家介绍,H7N9主要通过下列途径感染,吸入含H7N9病毒的飞沫或飞沫核;直接接触H7N9病毒感染的禽类或其分泌物和排泄物;间接接触受H7N9病毒污染的物品和环境。要减少H7N9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很重要的就是要早期就诊、早期治疗。因此,在现代医疗科技面前,我们有足够的救治力量和药物供应以及医疗费用保障,公众既不要过于担心,更无需恐慌,H7N9禽流感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应对H7N9病毒感染重在预防,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加强活禽调运和养殖场监管,严格执行活禽市场休市、消毒、检疫等制度,发现病例或检出病源的地市县要尽快关闭活禽市场,按规定采取扑杀等措施。严厉查处违规运输、经营、屠宰等行为。实际上自2013年我国华东地区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至今已有4年,在防控H7N9疫情方面,我们已经积累了相对丰富的经验,而且对禽类从养殖到运输屠宰和销售,我们都有相应规范的检疫制度。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各地除了强化规范和制度落实之外,应从从源头上控制和重视长效机制的建设,推行“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新模式,促进家禽产业升级。这样就可以有效地减少群众和活禽暴露接触的机会,降低感染风险。另外,从近期一些媒体报道来看,一些城市社区为防控H7N9禽流感,除了关闭活禽市场之外,还对各小区发出“杀鸡令”,虽然这一做法无可非议,却也折射出一些基层政府对城市小区“禁养”的落实不力。笔者以为,无论从维护城市和小区公共环境卫生的角度还是出于长效防控H7N9禽流感的需要,都应当将小区禁养家禽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从细节上堵住H7N9禽流感的防控漏洞。

  公开透明、科学部署、联防联控,基层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应加强对健康卫生知识、禽流感预防知识以及禽类产品安全消费知识的宣传普及,充分利用电子屏、网络和微信微博平台等形式,广泛宣传H7N9防护知识和H7N9禽流感防控方面的工作经验与做法,及时发布权威H7N9疫情信息。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强化防控责任,进一步落实区域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工负责的责任制,全面持续开展防控督导检查和疫情发生后防控工作溯源,对疫情信息公开透明不到位、防控科学部署不到位、联防联控不到位和执行不到位的相关部门与单位领导,建立相应的问责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朱永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