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在广袤的田野上绘就春日最美画卷

发稿时间:2024-03-27 11:01:00 作者:崔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粮食生产万亩综合示范片区,走进水稻田边,察看秧苗培育和土地翻耕情况,并同种粮大户、农技人员、基层干部和村民亲切交流,详细询问春耕备耕等情况。习近平强调,抓好春耕备耕,对于确保粮食丰产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当前,全国进入春耕备耕的忙碌时节,田间地头到处是忙碌的耕种场景,各地抢前抓早,积极推进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全年粮食丰收。 

  “耕”是播撒下的希望,是孕育收获前的付出。立春后,农田里便是一片繁忙耕种的景象,各种机械设备穿梭在田间地头,农民在田间辛勤地耕种劳作,开启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备耕,不仅关乎着农民一年的总收成,更事关国家粮食安全。把好春耕备耕生产关,要将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一架架满载肥料的无人机腾空而起,穿梭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中,一台台播种机作业在田间,机器隆隆干劲足。新设备和新技术的不断投入使用,为春耕备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尽显“科技范”。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应用于春耕备耕,成为农民手中种粮的好帮手。过去浇水跑断腿,现在浇水拧阀门,喷灌技术的应用做到了灌溉更加节水高效,在大幅提升劳动效率的同时,让农民享受到技术创新带来的便利。同时,各地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提供形式多样的技术服务,因地制宜地指导农民科学种田,打通科学种田技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帮助农民解决种田实际问题,为全年增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春耕备耕离不开各类化肥及机械等农资农具的保障。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灵活调配组织货运班列,做到应装尽装、运输畅通,确保农资能够及时运输到田间第一线;公路部门积极落实农机大件运输优先许可和免费通行政策,让农机运输车辆便捷通行、顺畅高效;水路部门采取“一事一协调”,坚持即接即转即办,解决农资压船压港等问题。一趟趟搭载着农资的货运班列开往全国各地,一辆辆运输车辆驶过高速绿色通道,确保各地所需农资农具快速运抵田间地头,为各地春耕备耕工作的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春耕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增收的关键。广袤的农田间正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为年末的丰收画卷描摹着坚实底色。随着各地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今年的农业生产将能够打好坚实的基础,人民的“米袋子”“菜篮子”也将得到有力守护。(崔巍)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