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持续发力 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发稿时间:2024-03-27 10:58:00 作者:陶武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中央网信办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2024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全面覆盖网上重点领域环节,着力研究破解网络生态新问题新风险,重点开展10项整治任务。 

  网络在带来生活便利、提供多元娱乐的同时,也带来很多新问题新矛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治理网络暴力”“治理网络侵犯公民隐私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建议加强法治保护、完善协同治理机制。全国两会是观察时代下民之所盼、民之所念的最好窗口,关于网络治理的话题频频引起关注,是打造良好网络生态的理念赢得广泛认同的有力证明,更说明了“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开展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 

  当下,信息技术变革发展推动新蓝海新天地不断涌现,但新发展往往裹挟着更多风险。网络风向瞬息万变,新问题层出不穷,比如,通过拼音、谐音、指代词等方式,编造恶俗低俗烂梗;变相设立明星艺人个人榜单,诱导粉丝非理性应援打榜;以制作手办文具、动漫二创等方式发布低俗擦边内容……这些问题警示我们,网络生态乱象易反弹、易变异,需要你我齐心协力为“清朗”专项行动贡献智慧力量,共同绘就网络文明的新画卷。 

  由此,在迈向网络强国的征途中,集中整治网民反映强烈的网络生态突出问题,切实净化网络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景。今年“清朗”系列网络专项行动,不仅要连续出击整治涉企侵权信息乱象、整治自媒体无底线博取流量、整治网络直播领域虚假和低俗乱象等一些顽瘴痼疾,还要重拳打击违法信息外链、违法生成合成内容标识、违规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等。每项整治任务,都瞄准了网络生态的新风险,治理的都是网络发展中的难点、瓶颈问题,目的在于以标本兼治、绵绵用力、长治长效的务实行动,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事实上,打造良好网络生态,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每一位网民担起清朗网络空间的责任,树立自身责任意识,理性、文明上网,共同维护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当好网络环境监管者,对网上有恶劣影响的事件,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并及时出面公布调查结果,以防此类事件大范围“二次传播”;对造成恶劣影响的造谣、网暴等乱象,坚决锁定现象制造源头,依法依规予以惩治。需要互联网企业,担起网络内容审查与发布的重任,第一时间掌握信息要素,做好审查工作,将有害信息发现于源头、处理于源头,保持首页首屏、热搜榜单、热门话题、热点推荐、PUSH弹窗、信息流、评论等环节版块生态良好,扩大传播优质内容、优秀精神、优良品质的信息作品,促成良性循环。 

  清风徐来天地明。“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事关网民切身利益,需要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对网络生态突出问题一抓到底,方能营造更加美好的网上精神家园。(陶武宁)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