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 ——“牢记领袖谆谆教导·奋力跑好历史接力棒”系列评论之四

发稿时间:2024-03-21 09:08:00 作者:叶子鹏 王财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按语:不断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队伍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条基本经验,是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政权代代相传、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固本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多次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讲授开班第一课。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年轻干部要做到“五个自觉”。这“五个自觉”也成为激励年轻干部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动员、引导年轻干部茁壮成长的行动指南、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科学指引。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壮阔征程中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重要力量,中国青年网特邀青年评论员叶子鹏、王财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自觉”,撰写了“牢记领袖谆谆教导·奋力跑好历史接力棒”系列评论,以飨读者。

  执笔人:

  叶子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清华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党的领导与青年工作,担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专题进修班组织员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研修班等班次教学组驻班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在《求是》《人民日报》《党建》等中央主流报刊媒体发表文章多篇。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主编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2023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王财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航天风华公司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主要研究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与青年群团工作,在中央主流报刊媒体发表文章多篇。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参与撰写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干部就要“干”字当头,苦干实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要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愿挑最重的担子、能啃最硬的骨头、善接烫手的山芋,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中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年轻干部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勇做先锋队中的先锋力量,义不容辞地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跑好历史的接力棒,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曾教导年轻干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也是我们正在进行的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自近代以来,无数革命先烈、平凡英雄为推进这项事业前赴后继、呕心沥血。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崭新境界,但也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为有效应对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党始终着眼于后继有人这个重大命题,把培养大批敢担当、善作为、本领强的年轻干部作为重大战略持续推进。广大年轻干部要紧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深远考量,观大势、识大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事业中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补位不缺位,千方百计干好本分之事,积极主动尽好应尽之责,把担当作为的品格映照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之中。

  能不能担当,有没有作为,政绩观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正值创新精神足、开拓意识强、充满朝气和锐气的黄金年龄段,优点十分突出,在创新创业、破解难题方面具有优势,只要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老实、政绩观正确,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就一定能干成一番事业。但在现实中,仍旧有一些年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干工作投机取巧,碰到问题纸上谈兵,遇到事情推诿扯皮;有的选择性担当作为,只关注领导交办、易出显绩、不易出错的工作。上述这些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作风严重背离了党对干部的基本要求,根本上是政绩观出了问题,缺乏真正的担当精神。这些问题,广大年轻干部必须引以为戒。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不遗余力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愿挑最重的担子、能啃最硬的骨头、善接烫手的山芋,不用扬鞭自奋蹄,蹄疾步稳干事业。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在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史上,始终有一批又一批担当作为、克难奋进的干部队伍忠实地执行党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跨过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创造无数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庄严的历史责任,需要我们的干部队伍振奋担当精神,广大年轻干部要珍惜时代给予的广阔舞台,在勇于担当作为中挑大梁,在不懈奋斗中接好班,书写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崭新篇章。(叶子鹏 王财忠)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