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年轻干部要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 ——“牢记领袖谆谆教导·奋力跑好历史接力棒”系列评论之三

发稿时间:2024-03-19 18:26:00 作者:叶子鹏 王财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按语:不断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队伍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条基本经验,是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政权代代相传、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固本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多次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讲授开班第一课。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年轻干部要做到“五个自觉”。这“五个自觉”也成为激励年轻干部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动员、引导年轻干部茁壮成长的行动指南、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科学指引。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壮阔征程中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重要力量,中国青年网特邀青年评论员叶子鹏、王财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自觉”,撰写了“牢记领袖谆谆教导·奋力跑好历史接力棒”系列评论,以飨读者。

  执笔人:

  叶子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清华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党的领导与青年工作,担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专题进修班组织员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研修班等班次教学组驻班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在《求是》《人民日报》《党建》等中央主流报刊媒体发表文章多篇。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主编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2023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王财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航天风华公司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主要研究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与青年群团工作,在中央主流报刊媒体发表文章多篇。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参与撰写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既彰显了人民领袖无比深厚的为民情怀,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既要不断厚植为民情怀,解决好价值观的问题;也要持续提升造福人民的能力本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方法论。

  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思想是行动的重要指南,理念是意志的集中表达。“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分析人类历史得出的科学论断,也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史中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的制胜密码。今天,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这一伟大事业的最根本依靠力量只能是我们的人民。年轻干部既要从理论的维度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改天换地的强大能量,做到敬畏历史、敬畏科学、敬畏人民;又要从情怀情感的维度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向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在今天,特别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为民情怀,从而真正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固树立、始终践行为民造福的正确政绩观,做新时代服务人民的楷模。

  年轻干部要在为民造福方面做到本领高强。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为人民服务从来不只是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必须与时俱进的实践问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不同时期,人民群众的需求都是在不断变化的,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首先要做到真正了解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切不可主观臆断所谓的好事实事。人民心里有杆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服务人民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年轻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做好做实调查研究的基础工作,坚持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躬身实践,既干功在当代的好事实事,又做利在千秋的长远之事,防止“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6个民族、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国情十分复杂,人民群众的需求异常多样,领导干部如果能力不强、本领不高,是不可能把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真正做到人民满意的。这一点,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以“本领恐慌”的学习姿态不断增强造福人民的真本事。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的牵挂,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主责主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的事业,年轻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自己的天职,真正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用实际行动为党赢得人民群众的“大拇指”,通过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彰显自身的价值。(叶子鹏 王财忠)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