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 ——“牢记领袖谆谆教导·奋力跑好历史接力棒”系列评论之一

发稿时间:2024-03-14 17:35:00 作者:叶子鹏 王财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按语:不断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队伍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条基本经验,是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政权代代相传、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固本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多次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讲授开班第一课。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年轻干部要做到“五个自觉”。这“五个自觉”也成为激励年轻干部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动员、引导年轻干部茁壮成长的行动指南、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科学指引。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壮阔征程中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重要力量,中国青年网特邀青年评论员叶子鹏、王财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自觉”,撰写了“牢记领袖谆谆教导·奋力跑好历史接力棒”系列评论,以飨读者。

  执笔人:

  叶子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清华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党的领导与青年工作,担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专题进修班组织员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研修班等班次教学组驻班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在《求是》《人民日报》《党建》等中央主流报刊媒体发表文章多篇,撰写相关内参报告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主编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2023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王财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航天风华公司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主要研究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与青年群团工作,在中央主流报刊媒体发表文章多篇。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参与撰写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光荣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坚守的一条基本经验。这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理论武装,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为年轻干部指引成长成才之道。

  年轻干部要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尤其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到历史的大纵深中去学习、理解和把握。要将这一重要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贯通融合起来,在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全面深入掌握的基础上,深学细悟其中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同时把这一重要思想和当前我们正在推进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结合起来,从而获得对主观世界更加系统深刻的彻底改造,在持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的过程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时刻彰显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底色。

  年轻干部要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作为终身必修课。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毛泽东同志强调:“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各项工作要求我们的干部队伍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系统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思想上的高度统一确保政治统一、行动统一,在学习与实践的良好互动中全面提升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工作能力。年轻干部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融入生活习惯,在经常性的学习、领悟、践行中感悟蕴藏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动力,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以政治上的坚定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年轻干部要在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中增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思想支配行动,理论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现实土壤、回应实践需求,是改造主观世界、解决“总开关”问题,改造客观世界、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年轻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既要做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带头者,在深入学习中不断坚定历史自信、锤炼斗争本领;也要做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躬身实践者,真正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使自我提升与教育他人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始终以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理论基础是否扎实是判断一个领导干部水平高不高的重要标准,也是衡量一个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党性修养是否深厚、能力本领是否高强的重要指标。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年轻干部要努力在各行各业扛起大梁、担起重任,努力在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中真正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适应事业发展需要的有用之才。(叶子鹏 王财忠)

责任编辑:朱浩天